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落地深圳

2017-05-03 来源:《深圳特区报》收藏

  深圳打造一流国际化职业教育体系又迈出坚实一步,昨日,深圳与德国巴伐利亚签署了一系列职业教育合作协议,标志着享誉全球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深圳正式落地。副市长吴以环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业教育与培训、继续教育与体育司司长格尔曼•登内博格见证签约,并共同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和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围绕职业教育合作,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巴伐利亚州文教部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内容涵盖职业院校教师培训、职业教育研究、合作办学等内容,劳因根职业学校与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表示,德国具有全球一流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产业技术工人,成为德国制造业保持国际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是深圳职业教育学习的标杆,合作项目签约和机构落成对深圳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职业教育经验培养高端智造技能人才富有深远意义。

  登内博格表示,此次一系列合作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整套方案引入深圳,内容涉及初级教育、继续教育、专业进修以及通往高校的衔接课程等。巴伐利亚州文教部高度重视与深圳的合作,希望携手深圳共同培养更多国际化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去年9月,深圳市教育局与巴伐利亚文教部签署了《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目前,深圳开展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已被纳入巴伐利亚州与广东省的合作框架中。为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水准,将成立深圳巴伐利亚职业教育合作委员会,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担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将为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及人财物等方面的强有力支撑,促进职业院校间重点项目合作,推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深全面落地和顺利实施。(作者 孙锦)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