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教育扶贫使学生长身体、长知识、长本事——

贫困娃心灵很“富有”

2017-05-2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日前,记者随教育部媒体采访团从宁夏银川出发,围绕教育扶贫进行了调研。令人欣喜的变化正在出现,在宁夏南部山区,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逐年缩小……

  吃饱饭、吃好饭,让农村娃体质明显改善

  一份烩牛肉、一份土豆丝。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三年级的张进玉吃得很香,“学校不仅有免费午餐,早上还有鸡蛋!”张进玉告诉记者,原来父母一忙起来,自己就只有馍馍、咸菜吃。

  食堂墙上挂着每周食谱,定期更换;工作人员一身白衣,戴着口罩,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孩子在这里吃饭,谁不放心呢?”原州区教育局营养办主任杨永强介绍:“甘沟小学最早参与试点营养早餐工程后,又试点了免费午餐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

  2016年,宁夏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为西海固地区的11个县(区),其中国家试点县7个、地方试点县4个。营养改善计划的标准为每生每天5.6元,其中早餐0.6元、午餐5元,比国家规定标准还高出1.6元。目前,受益学生逾25.6万人,其中国家试点补助资金惠及16万人,地方试点补助资金惠及9.6万人。“吃上了营养餐,11个县(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每人每年能减轻家庭负担1120元。家长从灶台上解放出来,也能有更多精力从事农业生产和务工。”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房全忠介绍。

  令人欣喜的是,营养改善计划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孩子体质。今年2月,由自治区卫计委编写的《宁夏回族自治区2015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出炉,对7个国家试点县、16万名中小学生进行的营养健康监测显示: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比2014年分别增加0.72厘米和0.81厘米,平均体重比2014年分别增加0.53公斤和0.33公斤,男女生贫血患病率较2014年分别下降了1.42%和2.84%。

  能上学、上好学,不让一名孩子因贫辍学

  高考将近,位于银川市金凤区的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刚吃过晚饭的白雪花捧着一本政治习题集,把做错的题又温习了一遍。

  白雪花来自固原西吉县,家中父母务农,经济上十分困难。但在六盘山高级中学,白雪花不仅不需要掏任何学杂费、住宿费,每年还有1000元的生活补助。在这所学校,还有很多像白雪花一样的孩子。

  建于2003年的六盘山高级中学,是一所面向宁南山区招生的全日制、寄宿制重点示范高中。“建校14年来,我们在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和川区移民吊庄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2100名,已经为南部山区1万余户农民家庭培养出了大学生!”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说。

  近年来,宁夏贫困地区的教育硬件不断强化,2016年,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67.41%,较上年提高了8.9个百分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投入资金13.5亿元,覆盖中小学635所;实施农村中小学体育运动场改造项目,投入资金4295万元,改造田径运动场30个;为85所农村学校(含教学点)配备数字资源教学设备,306所农村学校接入宽带网络,实现了全区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

  2014年6月,六盘山高级中学与海原县政府签订协议,探索出了一种帮扶共建的有效管理模式。自治区教育厅还按照普通高中“1+1”、职业学校“2+1”的模式,为贫困地区每所薄弱高中安排了一所自治区一级示范高中、每所中职学校安排了一所高职学院和国家示范中职学校,以开展结对帮扶,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技术、长本事,让“两后生”有前途

  温棚里,各种菌类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厂房里,学生们正在认真地操作机器人;仓库里,货物分类摆放竞赛正热火朝天……

  近年来,宁夏启动建设了“中国(宁夏)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通过实训提升学生水平,无缝对接企业需求。目前,已有能源化工、设施农业、枸杞保鲜与加工等9个专业实训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另有两个正在建设中。11个实训中心建成后,将覆盖宁夏、辐射西部、服务全国,提供11个产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培训和技能鉴定。

  “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如何成才?近年来,宁夏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让学生“进得来、有学上、上得起、学得好、能就业、用得上”,将“两后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在宁夏,还靠调整布局、整合资源建了10所高职学院,其中3所建成国家级骨干师范高职学院。全区20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中,有13所进入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行列。

  在固原市隆德县职业中学,18岁的杨鹏飞正在老师指导下操作小型搬运车。大风卷起的沙尘眯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可杨鹏飞一丝不苟,他直到将货物卸下、车子归位,才跳下车子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我就是本县联财村人,家里条件不好,没法供我和弟弟一起读书。我上职校除了能免去每年2000多元的学费,还能有近3000元的各类补助。将来,我希望能自己创业,支持弟弟上大学。”杨鹏飞说。

  自2013年以来,宁夏在西部率先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学生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2016年开始,固原市辖区学生实施“三免一补”:免学费、免住宿费、书本费并增加生活补助500元;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扩大到山区九县和其他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07年以来,宁夏23万人次中职学生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3.5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雨露计划”每人每年1500元的补助,近1万名学生接受了社会资助……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介绍:“经过实践探索,我们逐步形成了宁夏教育精准扶贫‘3318’模式:构建了3个体系,即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资助体系、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结对帮扶体系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师生关爱体系;建立了3套工作机制,即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机制、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机制和教育扶贫成效考核评估机制。此外,我们还通过实施10个专项行动,致力于实现普及水平全面提升、薄弱学校全部达标、困难学生全程资助、均衡发展全数实现、贫困地区教师全员培训等8个目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