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 · 教育看变化⑥走进广东

服务创新战略,这些大学有妙招儿

2017-06-06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中山大学。在朝着“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明确目标迈进的同时,学校不断追求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几年来,学校与广东省16个地市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与广东企业共计开展了近6800多项技术合作。下面咱们就来看几个“高大上”的项目。

  我们常在电视里看到“最强大脑”,此次采访团看到了真正的最强“大脑”,就在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这家中心可不简单,去年服务用户数达到1692家,支撑了800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发工作。

  采访团在这里看到了闻名已久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有了它,超算中心实现了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工作。比如,广船国际在“天河二号”上进行了十一万吨原油船的航态性能预估,实现高速节能设计等等。

  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积极参与决策咨询。最近,他们特别就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出有效建议。

  “虽然我们研究的是‘软’科学,但是研究成果转化毫不逊色于理工科。”在和采访团座谈交流中,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德涛说,“去年,我们出了70期研究专报,其中5期被《国家高端智库报告》采用,中央有关部门用了12期。”

  “历时10年,我们整个团队为完成这项研究付出了无数心血。”谈到自己从事的研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马骏很感慨。 

  在针对鼻咽癌的治疗方面,美国方法一直是全世界通用的标准方案,但是马骏教授提出了质疑。他带领团队在挑战美国方案的基础上刻苦攻关,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临床,目前欧洲和美国专家均已承认了这项来自中国的重要研究。马骏教授的9项研究还写入了美国权威教科书,是不是很厉害? 

  如果说中山大学是用高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那么采访团第二站来到的广东工业大学,就是以深度融合支撑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作为地方工科院校,该校产学研合作覆盖广东所有地市,服务企业超过6000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达到1万多个。 

  “我们与当地政府和产业界共同搭建了多个平台,一起协同创新。”在与采访团的座谈会上,谈起学校服务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如数家珍。

  广工大佛山数控装备研究院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业需求,进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服务地方企业超过500家;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开展“科技+设计”的创新服务,先后推出“虚拟现实高清显示芯片”、“消防及应急教育体验系统”等产品,孵化创业企业70多家。

  “之前只能从日本引进,一台要花150万,现在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生产只需要30万。”在学校微电子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实验室,陈新校长指着一台微电子封装装备为采访团介绍,“实现量产以后,市场潜力巨大!”

  高水平大学建设使广东工业大学学科、科研实力大幅提升,成为广东企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服务地方及产业升级,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在学校2万余平方米的“创客空间”里,采访团看到创业咖啡店、仿生机器人制作、3D打印课程等学生创业项目比比皆是。

  这里吸纳了百余支学生创新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看着学生们搞研发、做调试忙碌的身影,没准儿未来他们中间会出现引领科技前沿的技术大咖呢!

  在佛山市举行的“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也是采访团此行的最后一站。会场里,全省48所高校(研究所)参会,大部分设立了展台,136家企业到会与高校对接,交流十分热烈。会上还成立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大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搭建了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平台。各高校都带着哪些成果来参会?现场交流效果如何?跟着采访团探访一下。

  “学生还没毕业,很多企业就来找我们‘预定’了。”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张铁,在会场忙着和一拨拨企业谈合作培养人才的项目。忙里偷闲,他告诉采访团,“学校专业培养与企业需求紧密对接,对学生就业帮助很大。”会场展板显示,“双高”建设以来,华南理工大学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就业。

  “研究一定要有针对性,围绕地方产业需求主动进行合作。”在暨南大学的展位,副校长洪岸为采访团介绍,“高校科研人员要把‘研究室’建到企业门口,根据企业难题制定研发课题,为其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几年来,暨南大学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地方研究院,将研究室搬到了工厂与“田间地头”。洪岸说:“韶关市船舶业发达,学校与当地政府共同建设了与材料相关的研究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帮助。” 

  广州大学的展位前人头攒动,一项环保高强轻质隔墙板成果引起了采访团的关注。学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向大家介绍:“我们学校团队开发的冻干胶外墙隔热涂料主要针对建筑外墙、门窗的节能问题,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现场就有企业表示对该项技术很感兴趣,希望进一步洽谈合作,学校项目负责人立刻为企业代表进行了更详细的讲解。 

  “高校科研要服务地方经济,为行业解决实际问题!”屈哨兵告诉采访团,“广州大学日前与20家单位新建合作,近年来学校承担的社会服务项目已达5200多项。”

  一路走下来,大家是不是对广东省“双高”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成效有了直观感受?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双高”大学建设将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继续创新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科专业发展布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广东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