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⑧走进江西

创新高校思政工作有“亮度”

2017-06-27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怎样更好地接触师生?江西理工大学在领导“双体验日”活动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采访团在学校观摩了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的“政治生日”主题生活会。三位过“政治生日”的学生党员分享了入党时的激动心情,以及入党以后在学习和工作上发生的变化。校党委书记罗嗣海也参加了生活会,并对学生党员的发言做出点评,还和师生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这就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起的学校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内容之一,倡导高校领导上好一堂思政课、随听一堂思政课、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体验一天学生生活等。

  罗嗣海回想起体验学生生活的情景:“我自带被褥到了一个学生宿舍,当了回‘插班生’,求他们收留,还不错,学生们都很愿意。我们聊到夜里12点半,意犹未尽。”

  谈起和书记一起“卧谈”的那个晚上,法学院大一学生王喆说:“很难忘,没想到书记会到我们宿舍,和我们谈了很多学习、生活上的事情,就像一个‘大师兄’,对我们大学生活如何安排、今后的目标怎么确定帮助很大。”

  “双体验日”活动,让学校领导与学生的距离拉近了,心贴近了,思政工作的开展就会更有针对性了。

  江西中医药大学有个“双惟”实践班,自2006年9月创办以来,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了。该班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订。

  采访团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这个班很多“神奇”的故事。一年365天,你能坚持每天6:30起床,然后喊着号子跑5000米吗?天刚方亮,江西中医药大学里有个班的学生已经扯开嗓子、甩开步子晨跑起来,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个班就是“双惟”班。

  这个班可厉害了,名称来自学校“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班主任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全校学生都可申请加入,宽进严出。学员在晨跑等日常活动有一次无故缺席,就会被淘汰。

  这个班不需要学习特定专业,也没有安排学习某些技术,讲求的是信念、自律、品德、习惯等基础素质的培养。晨跑、晨读、上晚自习、与班主任交流谈心是这个班的常规安排,还经常组织演讲、读书交流、社会服务等素质拓展活动。

  面对记者采访的镜头,2012级“双惟”班学生葛荣荣显得活泼外向,谈吐大方。“我以前其实很内向,是‘双惟’班的学习让我变得外向起来。”葛荣荣说,“今年我毕业,准备和朋友一起办个诊所,服务社区。”

  创办10多年来,这个班共培养了近9000名学生,根据学校对“双惟”班第一、第二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81%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在心理素质、思想素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评价指标明显高于非“双惟”班毕业生。

  近年来,江西师范大学通过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年代孕育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融入到思政工作中,有力地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实效性。

  采访团在江西师范大学参加了一场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等待出征的学生们身穿红色T恤,与此次活动的主题“红色文化宣讲团”相呼应。

  曾参加过宣讲团的大三学生丁媛媛在仪式上告诉学弟学妹:“宣讲活动是一次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好机会,让我们在自我教育的同时,去感染和影响更多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说:“开办红色文化宣讲团,可以进一步把江西红色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传承好红色基因,培养合格接班人。”

  近水楼台先得月,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学校创新育人模式的“利器”。在与学校负责人座谈时,采访团了解到,近三年来,江西师大近200个班级参与了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学生在网络论坛上发表了数千篇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