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推进践行教育现代化 为学校注入新活力

2017-05-31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日前,教育部组织的“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系列采访团继湖南、广西、宁夏、福建四站后走进浙江,就“推进立德树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这两个主题进行了采访。

  2010年,浙江印发了《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在全省拉开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序幕。七年中,浙江把教育现代化从理念落实到实践,在一所所学校中践行出丰硕的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智慧治校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以智慧校园建设开辟了学校工作新局面。

  胜利实验学校以“创客”实验室的创建为载体,综合实践课程建设为契机,通过整合五六年级的校本创客课程以及选修拓展课程促进学生的信息素养和现代信息技术下的实践创造能力,从“创客”空间创建、“创客”课程开发、“创客”主题活动设计三方面来开展创客教育。校园智能拐角防撞器、喝水提醒器、智能分贝无声检测提醒仪……这些创意十足又富含科技智慧的小发明正是出自小学生之手,“我爸爸工作很忙,我想设计这样一个提醒器提醒他喝水。”设计喝水提醒器的同学这样介绍着自己的设计初衷,对于学生们提出的这些创意,会有专业老师进行指导从而实现。

  在校园建设和教师教学活动中,胜利实验学校充分发挥信息化先进手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革新,一堂普通的体育课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变得不再普通,学生们通过老师的“微课”,快速地了解了练习的内容与方式。同时,学校还通过移动化的学习突破时空限制,利用网络环境下HiTeach、HiLearning软件的支持,鼓励学生用IPAD进行项目学习,利用扫描二维码、拍照、图片上传等新媒体手段,引领学生走进自主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新班级教育

  “教育现代化最关键的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就是照顾到每一个特殊的孩子,照顾到每个孩子的需求。”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说。“新班级教育”关注学生的天性秉持、人格塑造、学会思考和拓宽视野四项素养的形成,为此,学校一直努力提供适合学生个性多样化发展的课程体系。

  崇文实验学校为孩子们举办个人画展、独奏音乐会,也在挖掘孩子兴趣的基础上成立了丰富的选修课和社团,并为特殊孩子订制课程。

  学校阅览室为孩子们提供了宽松自由的阅读空间,学生们可自己编著图书供师生翻阅,温馨的空间内不仅充满着文化气息,还洋溢着敢想敢做、乐于分享的精神。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们形成了主动探索、自主学习的习惯和品格,在学校的“小海燕创新研究室学术发布会”上,孩子们将自己探究学习成果进行汇报,六(3)班的学生章渝笳便发布了主题为《谈羽绒服身价之前世今生》的调查成果。

  潭北小学:“潭北模式”

  慈溪市周巷镇潭北小学是一所乡镇农村完小,学校里85%的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来浙的打工子女,100%的学生是农家子弟,校园文化融合了“农村气质、传统意蕴、平民风格”的元素,学校努力探索推进农村理想素质教育——“潭北模式”的实践与研究,推进乡村教育迈向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间教育差距。潭北小学在“潭北模式”的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校设置了学农书院、宏德长廊、跆拳道馆等,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中为孩子提供了拓展学习的场所和机会。同时,学校还成立了丰富多彩的乡村少年宫,呵护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校长张洪锋说:“将文化种进孩子们的心里,说不定哪天就会发芽。”

  “漫画是智慧的艺术”,潭北小学的特色便是漫画教育。张洪锋说:“漫画也是立德树人的载体,由于漫画题材较广,可以向各个角落渗透,使孩子们接受教育。”

  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行知”特色现代学徒制

  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基点,通过“四驱”,即国际化、社会化、信息化和人文化驱动,推进学校开放办学和品牌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构建了一套智慧校园管理体系。在教学中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开通了微信平台选课、手机考勤、多元评价、智慧云教学等平台,利用“微课”教前学,“云录播”教后学,通过师生在PC端、移动端的在线教学,实现线上与线下课程的即时互动,探索实践“全仿真”教学、企业实景式教学等,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

  学校还致力于构建“行知”特色的现代学徒制,成立“企业大师人才库”,将“智慧教室、情景实训室、企业实习基地”融于学生的学习过程,全面推进“现代学徒”的全景式教学。在学校旅游服务专业的课堂上,学生们坐在电影院一样的教室中借助虚拟现实的技术进行实景训练,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学校从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出发,提出了“一全双核”的育人模式,成立了行知学生社团联盟,开展各类校内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展示平台。此外,学校还注重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业创新课程,通过模拟创业环境成立师生电商创业平台,开辟学生创业一条街,“小纽扣缝艺创作室”、“阿达西小巴扎”、“思味特小屋”等都是学生们在校园内创建的经营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行知中等职业学校还积极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学校设有新疆部,累计为新疆培养了620名职业技能型人才,精准帮扶新疆库车地区,帮建了库车县职教校园平台、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和电商培育实训基地。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