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启动高校“智囊团”发挥各自特色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17-07-04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三亚7月3日电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海南省根据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海南区位及生态优势,进一步明确高校办学定位,找准突破口,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专业等方面形成自身独有的特色办学优势和办学品牌。

  立足特色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安邦是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的一名老师,目前他正在做“研究植物和病原菌互作”的项目研究,据他介绍,该技术不用农药,就可以起到延缓芒果受细菌侵害,提高抗病性的作用,同时避免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据了解,该项目在芒果重要病害检测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累计推广11.35万亩,增加经济效益1959.73万元。

  作为海南唯一一所‘211工程’高校,近年来,海南大学着眼海南发展建设的重大需求,立足海南区位和资源优势,发挥高校所长,积极驱动“智力引擎”,在海洋、热带作物等多领域获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据了解,学校在热带海洋珊瑚养殖与砗磲贝类人工繁育成功,为热带海洋环境修复展现了乐观前景;在海边盐碱地大面积种植冰菜,为沿海居民开发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罗非鱼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为大规模人工繁育和技术推广,为我国提供了近90%的热带鱼类苗种;海葡萄规模化人工养殖技术适合在为岛礁地区大面积推广,可有效缓解岛礁军民与游客对实用蔬菜的迫切需求。

  据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介绍,为更好对接地方发展需求,海南大学推行“一院一市(县)”社会服务模式,坚定不移地走科研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目前,学校已与昌江、儋州等6个市县开展了市(县)校合作,实施了一批服务地方的合作项目,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海南大学有责任在服务社会方面做出表率。”胡新文说。

  紧贴旅游岛 建设培育应用型人才

  大学的发展依赖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各种条件,同时又承担着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人才的使命。目前,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在作为支撑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中,旅游业位于第一位。而旅游人才是保障、支撑旅游业发展的主力军。

  位于我国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三亚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学校的专业建设与海南国际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该三亚学院院长陆丹表示。陆丹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也是紧贴市场的需求而设置。比如,在旅游管理专业中,设置了健康产业、高尔夫球管理、游轮管理与服务等多个热门方向,与此同时,学院利用地域特色在当地有很多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能够把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从而成为专门的实践性人才。

  “学校比较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生在大二、大三、大四有三次实习的机会。”该校酒店管理专业老师郑惠子说。

  在MGM实习的大三学生郑瑜是该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问及三年的学习感受,她说,学校比较注重实操,会提供各种实习平台,基本都是五星级的酒店,不是纸上谈兵,让我们可以见到不一样的酒店管理,未来我打算在酒店行业干下去。

  利用海洋资源 带动海洋经济发展

  人体大约含有72%的水,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要素,地球上96.5%的水是海水,海水不能直接饮用。如何将海水淡化,使缺水地区人口因此受益,是海南省海洋经济增长新引擎之一。

  “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海南自身崛起的重要基础。热带海洋学院利用学院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与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一个双方共赢的局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院长曹瑜介绍,目前,该学院与上海一家公司的海水淡化项目就是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一个缩影。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只要有阳光就可以把海水变成甘甜的淡水,该技术通过阳光反射聚焦加热水,产生高温水蒸气,将高温蒸汽输送到一个低于大气压力的海水淡化装置中,高温蒸气将热量传递给海水,装置内的海水温度升高,就会蒸发成蒸气,从而将水与其他的杂志分离,变成淡水。数据显示,1吨蒸气的热量可以产生高达10—12吨的淡水。

  据悉,接下来,双方计划将联合建设一个工程中心,设立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开办海洋科技专业以及国际培训班,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技术研究与应用,为海南省经济建设不断输出优秀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