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海南教育扶贫探索新路子

2017-07-04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海口7月3日电 “教育是阻断贫困,斩断穷根的最重要手段。”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近年来,海南省教育厅按照“定点帮扶,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的工作要求,通过开设扶贫励志班、建设思源实验学校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举措得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现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巾帼不让须眉 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

  让贫困家庭女孩免费学技术、立志向、好就业,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并帮助家庭脱贫致富是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扶贫扶志的办学宗旨,该校于2009年开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经过8年的发展建设了自己的“品牌”。

  “2009年,学校对贫困家庭子女就读职业教育愿望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调研后发现60%左右的农村贫困家庭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送初中毕业的女孩继续上学。”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说,由于她们没有任何技术技能,只能从事相对繁重、技术含量低的工作,这些岗位通常收入较低且工作不稳定,面临失业待岗等因素困扰。

  针对这些现象,基于农村贫困女孩现实处境的严峻和女性素质对社会、家庭影响的重要性,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联合海南省妇联、省扶贫办创办“巾帼班”,面向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城市低保户等家庭招收女学生。

  一年前,初中毕业后因贫辍学在家的吴小娜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慕名来到这所学校,就读于西餐烘焙专业,如今的她已能做出可口的烘焙糕点。除学习到很多技能外,吴小娜说,学校不仅免除一切学杂费,每月还提供350元生活补助,未来她打算到酒店工作。

  吴小娜只是该校励志班众多学子中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到2016年巾帼励志班已累计为社会培养了7000多名学生。如今,扶贫励志班已在全省所有中职学校全面推广。

  职教授人以渔,扶智力拔“穷根”

  读职校、学技术、好脱贫。在海南,不少学生通过在职校的学习,毕业后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路,崔经信就是其中的一位,2010年他因海南省农林科济学校可免交学费、住宿费、课本费等,每月还享受国家助学金而走进学校。通过学习,他很快掌握了畜禽的饲养管理和病理处理技能。毕业后回乡自主创业,同时他牢记学校“教好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的办学理念,义务到贫困户家里普及养殖技术,帮助乡亲们少走弯路。牢固的专业基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的火苗。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崔经信是众多贫困家庭孩子通过职业教育走适合自己发展道路,实现幸福人生的典型范例。”该校校长李芳伟说。据了解,随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观念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为鼓励更多贫困地区学生就读职业学校,海南省在2013年对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全面免除了学费。这一政策的发布无疑为他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如今,“想读书找政府,想致富找职校”在农村地区广为流传。“职教扶贫”战略已成为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导向和发展动力。

  陵水思源养成教育,养成记

  穿过一条约300米左右的居民楼夹道,进入校门,“静思求真 能群向善 厚德唯美 感恩言爱”16字醒目映入眼帘,这是海南陵水思源实验学校的校训。

  扶贫重在扶志,扶志重在育才。海南陵水思源实验学校是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教育扶贫(移民)政策而创办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学校。据该校副校长郝厚先介绍,学校2009年8月正式开学,学校现有四至九年级30个教学班,学生1448人。主要招收整体迁移部分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生到县城学校接受较高质量的义务教育。谈到学校的福利政策,郝厚先说,免除一切费用外,每学期还有来自政府的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尤其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山区孩子刚到学校时,行为习惯比较差,存在穿拖鞋、留长发等现象,经过几年教育后,学生的整体素养和精神面貌有大幅度提高。”该校校长刘志刚说。

  “小孩刚来上学时,比较腼腆,不爱说话,在老师的教育爱心帮助下,孩子性格变得开朗,乐意交流,待人接物也比较有礼貌,孩子的独立性也变强了。如今,孩子还考上了海南省的重点中学。”该校毕业生许海洋的家长说。

  林蕾蕾是该校九年级的一名学生,谈及学校带给她的改变,她说,“学校不仅给予我知识,还培养了我各个方面的能力,比如跳舞、播音主持,通过6年的学习,我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在老师的引导帮助下,如今,她已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林蕾蕾的父亲说,学校帮他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女儿,他感觉特别骄傲。

  据悉,海南省自2008年至今已建设了24所思源实验学校,为山区贫困地区的孩子创造美好未来带去了希望。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