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教育改革活力为何源源不竭?教育现代化为其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05-31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藏

  央广网杭州5月31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张兆福 王启慧)近年来,浙江省教育事业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这一着力点,浙江素质教育成果丰硕。根据浙江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浙江将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天赋从多一个爱好开启”

  农村孩子家门口的少年文化宫

  宁波慈溪市周巷镇潭北小学操场上,舞龙社团分列两队,男孩们手持一条青龙、女孩们手舞一条赤龙,伴着鼓乐,跃然而起,颇有气势;腰鼓社团踏着整齐的步伐,鼓点一致,身姿舒展,有模有样;跆拳道社团的莫侦健只有9岁,但已经是位跆拳道世界冠军,现场表演的一套拳,目光坚定,脚步稳健,连贯有力。校长张洪锋介绍,为了培养学生“全员成长、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成立了乡村少年宫,除舞龙、腰鼓、跆拳道之外,还开设了漫画、二胡、珠算、魔方等23个校级项目和44个年段项目。

  潭北小学85%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部是农家孩子。农村地区如何发展素质教育,乡村教育如何迈向现代化是张洪锋一直思考的问题。“教育现代化首先是理念的现代化,关键在于让每个学生公平地成长,要让学生在科学、人文、艺术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发展。这对老师们来说是个挑战,他们要不断吸收学习新的理念和技术。”

  六年级二班的蒋梦博和他的同学仅用30秒就完成了一场魔方还原比赛。开设这个项目的数学老师韩素品说,为了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她专门自学了魔方、九连环、汉诺塔、孔明锁等,最终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制作了一套完整的教程。

  在潭北小学,类似的探索还有很多。潭北小学古朴的迎门墙上书写着“漫画是智慧的艺术”。张洪锋说,潭北小学素质教育的探索就是从漫画开始,如今,学校把校园安全教育、德育教育、价值观的培育都融合到漫画中来。这就是从一副漫画生长起来的潭北模式。

  “给高质量教学多分配点儿精力”

  大数据为小课堂科学精准服务

  如果告诉你“电子猫、智能垃圾桶、自动浇水机、校园拐角防撞提醒器……”这些科技感十足的设备是小学生发明的,你信吗?这就是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近年来大力发展教育现代化的成果。

  别看人家是小学生,但是在创新能力上一点儿都不示弱。六年级的印凯熠和他的同学在学习了传感器知识后得到启发,设计了校园拐角防撞提醒器。在杭州市科技周48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中,他们的作品因为创意独特,造型新颖,功能完整,力压同时参赛的大学生组,获得了第一名。

  胜利小学还创建了小海燕“飞翔”创客实验室,在2015年就率先将创客教育纳入五六年级必修课。以创客实验室为载体,学校从创意编程学习、传感器应用、3D打印、造物体验四方面普及全体学生的创客意识。研究创客学习与其它学科的深度融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探索出具有特色的创客教育实践途径。

  校长张浩强介绍,胜利小学还打造了现代化的校务管理和学生健康管理等平台,包括学校OA网、教师门禁系统、文印系统、校内包车系统等在内都纳入管理。此外,大数据也进入到了小课堂。胜利小学建立了校本资源库,教师通过上传各类教学资源,丰富资源库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实现精准供给。在提升课程质量上,老师富余出更多精力。

  “创新创业能力成为一个基本素养”

  创新成果培育孵化创业项目

  “摄影、图片处理、网页美工、电商运营等等我们都要掌握,学校帮我们联系企业实践,我们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了解企业需求,以后我也会去创业。”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工程系的蔡梦吉在学校摄影棚里练习拍照,照片美化后,她要提交给合作企业。信息工程系主任王曼娜说:“我们会选择性的和成熟的、规范的企业合作,学生和企业是双赢的,为学生以后的创业提前打下了基础。”

  行知中职开通了微信平台选课、手机考勤、多元评价、智慧云教学等平台,利用“微课”教前学,“云录播”教后学,通过师生在PC端、移动端的在线教学,实现线上与线下课程的即时互动,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我们建立了创业一条街,校内提供场地鼓励学生创业。同时实行走班制度,有一半的课程是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不同的爱好和需求,烹饪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去学习调酒、电商”校长胡列年说。

  兰州拉面原料供应商、海上通讯APP、畜牧业RFID芯片系统研发者、AR早教产品老板……这些都是近几年宁波大学培养的创业者。在宁波大学,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正在成为一项基本素养。

  徐鹏华是宁波大学机械学院2010级的学生,从咖啡店到干洗店再到微商,如今他已经成为两家公司的老板。徐鹏华班里有24人,现在有6人在创业开公司。谈起今天的创业成果,徐鹏华说,这离不开学校浓郁的创业氛围和成熟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商业模式的梳理、人事的安排、企业文化建设、基本的法律问题、企业沙盘模拟等课程都有体系化的训练,学校还会邀请国内外著名投资人来授课,研究我们的创业项目”徐鹏华说。

  宁波大学学生处处长周青介绍,宁波大学凝聚了全校力量,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全方位保障,近三年累计投入达7800多万元。创立的“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占地4000多平米、可入驻60多家学生创业企业,并建立创业服务大厅,为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周青说:“通过创业园为核心的创业孵化生态链实现创新向创业的转化,再通过各类各级创业竞赛的训练,推进项目快速成长。”

  从2012到2016年,宁波大学共孵化创业团队318支,创业团队累计获得1亿多元的风险投资。

  “艺术创作、立德树人两不误”

  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的融合

  谈到思政教育,不少人总把它归到枯燥乏味这一类。但是在中国美术学院,思政教育结合了艺术院校特质、艺术专业特点,把“立德树人”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程体系中,形成了灵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思政工作特色路径。

  中国美术学院连续十多年实施“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引领广大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艺术实践,参与到农村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和创意产业发展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说,通过组织师生为守岛官兵、抗战老兵造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海报创作活动,将艺术创作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形式,“学生在哪,思政教育课就在那里开讲”。

  “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浙江经验”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说,下一步,浙江将在巩固提升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成果的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教育内涵建设上。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