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调研江西“家校社”协同育人 探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2017-06-24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藏

  央广网南昌6月24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李竟成)据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摸底排查数据,我国目前有农村留守儿童 902 万人。教育部日前组织在江西调研“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积极探索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据江西省卫计委数据,江西省农村0~5岁以下儿童中49%是留守儿童,青少年(6~17岁)中有30.1%为留守儿童,数量有增无减。在江西省抚州市实验学校,很多学生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家中老人不会使用互联网和手机聊天工具,“家访”这种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因此回归。班主任邹牡花表示,“亲”的繁体字右边是“看见”的“见”,经常见面,人就会亲了,老师和家长见面的次数多了,就会将心比心。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介绍,江西在全国率先建立由校方、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村三方共同组成的家校合作协调机构,目前数量已达1453个,有效加强了学校、家庭、社区间的沟通协调。黄小华说,要把“万师访万家”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家访的工作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使之持之以恒进行下去。深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通过家访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国务院2016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全面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要实现“到 2020 年要使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的目标,家、校沟通的模式期待更多探索。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