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思政教育如何“入脑 入心” 湖南积极探索新路径

2017-05-05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长沙4月28日消息(记者 安红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湖南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入脑”“入心”,4月26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多为95后,他们充满活力、求知欲强,对新知识新技术非常敏感。要突出“增强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个关键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渠道和方法,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心比心、答疑解惑。

  近年来,湖南省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配套举办各类省级项目2900余项,投入经费近4500万元打造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高地,由此带动校级立项建设项目3000多项、投入经费5500余万元,开辟思政全方位育人新路径。

  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南大学作为湖南高校的代表,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积极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探索“互联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载体建设,重点打造岳麓山抗战文化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文化名片,而且还坚持免费对外开放,在服务文化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拍摄“大善至美”等一批宣讲核心价值观和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的微视频,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研究》等学术著作30余部。

  记者了解到,学校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学生社团走向社会、走入社区,一个个具体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活动的形式得到实施。截至目前,学校已开展近60项区校共建当代大学生道德高地的服务项目。在社区服务中心,还能看到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作品展,这是由师大“拾光人”志愿团队所负责的。他们策划了“彩笔下的阳光”、“暖阳下的守护”等一系列活动,希望更多人能够走近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探索“互联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中南大学依托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体系,构建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4类达人的网络平台,搭建“5+4+X”立体新媒体矩阵,建设校、院各类特色“两微一端”平台120余个。

  “你好,我是豆哥”,中南大学的“铜豌豆工作室”让主旋律宣传更贴近当代大学生的需求,主打轻松幽默的漫画,像“不一样的马哲课堂”、“法学系列”等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后,访问量均上百万。类似这样的新媒体账号,在中南大学还有很多,如公共管理学院的“调研中南”公众号定期就学生关心的话题进行大数据调研,为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查四六级成绩、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查奖学金发没发,宿舍设施坏了要报修……这些事情在中南大学,一个微信号就全解决了——“云麓谷”微信服务号。据介绍,这是由一群技术控们聚集的云麓谷工作室推出的微信号,主打的就是服务牌。

  除此之外,中南大学很重视产品表现形式,指导和资助20个学生工作室,制作各种新媒体账号周边产品万余件,还建设20余个创意工作站,举办“微盛典”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

  加大学校财政投入 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

  数据显示,湖南省出台方案支持建设一批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第一批明确了5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每所学校每年财政投入100万元;7所省级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每所学校每年财政投入50万元。

  从2012年开始,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如“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网络主题活动,共收到来稿9800多篇,总点击量逾2100万人次。

  湖南省先后立项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网络文化精品项目等各类省级项目2982项,投入4499多万元,带动校级立项3000多项,投入5560多万元,全省高校90%以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投入到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