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教育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 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7-05-20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5月20日讯(记者 段留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幸福之本,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既具有粘合剂、催化剂和润滑剂的功能,又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福建高校积极行动,强化务实合作,加大推进力度,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根基。

  厦大在马来西亚建立中国第一所高校全资海外分校

  庄严承诺: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带走一分钱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占地150英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约13亿马币。第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共13 栋大楼,投资约8亿马币,于2014年10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2月22日迎来首批新生。学校教育层次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生源将主要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东盟各国),毕业生将获颁厦门大学学位,受马来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双重认证。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

  对于海外分校的建立,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表示,厦门大学是由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如今回到嘉庚先生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马来西亚创办分校,“这是历史的回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马来西亚当地按私立大学注册、管理, 但是,厦门大学庄严承诺,分校将秉承陈嘉庚先生崇尚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带走一分钱。办学过程中若有结余,将全部用于分校的学术研究和学生奖学金。朱崇实向记者介绍,目前马来西亚分校已经招收一千九百多个学生,预计三到四年时间,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学生规模将达到5000人,最终学生规模达到10000人。

  华侨大学开设“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

  目前已为外国政府培训600名高级汉语人才

  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成立于2005年,当时有17名来自泰国陆、海、空三军及警察总署的军官成为学习班首批学员,在华侨大学接受了为期一年的汉语培训。2006年开始,项目更名为“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类别从泰国国防部逐渐扩展到泰国国会、外交部、卫生部、司法部、内政部、商务部、农业部、总理秘书处、教育部、审计总署、交通运输部和泰国银行等20多个政府部门,基本涵盖了泰国各部委;2011年,项目拓展为“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2015年学员国别增加至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苏里南等国家;2016年第十二期学员增加到107人,学员逐渐沿“一带一路”区域国家拓展。据悉,开办十多年来,培训的学员基本涵盖泰国国会、教育部、外交部、卫生部、司法部、内政部、商务部、农业部、总理秘书处、审计总署、交通运输部等各部委,同时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目前已覆盖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苏里南等国家。

华侨大学外籍学生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演

  记者走访过程中与一位来自印尼的警察进行了交流。他说在中国学习了汉语以后会回到自己的国家给他们国家的警察做汉语培训,这样在自己的国家遇到中国人就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工作上的帮助很大。据一位华侨大学的负责人介绍,在2015年泰国四面佛爆炸事件中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泰国警察就是来自于华侨大学。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到,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学制为一年,每学年举办一期,培训的学生已经涵盖6个国家,目前累计培训有600名外国政府官员。为增强学员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学校还开设了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武术、绘画、民间手工艺等各类文化课程和讲座,帮助学员更全面的了解中国文化。

  福建警察学院:中国警察首次整建制教官团队出国援教

  累计已承办21期,为15个国家培训382名警察

  福建警察学院是中国警察首次整建制教官团队出国开展援外执法合作培训的院校。据了解学院自2010年以来已承办了21期,为来自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15国培训382名警察、执法人员。2014年4月和10月,应约旦公安总局的邀请、受公安部委派,学院先后组织两批次各5人次教官团赴约旦开展警察武力使用教官培训,这是新中国历史上公安部第一次成建制外派教官团队出国援教,共培训学员49人。2015年8月30至9月19日,学院举办多哥处突防暴培训班,多哥方面选派15名警官,代表多哥警察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到福州进行为期21天培训,学员大部分为市一级共和国卫队队长或者副队长,行政级别均较高。2015年11月8日,学院4位老师组成教官团赴南非执行为期4周的警察武力使用教官课程培训任务,学员均为南非各警察院校的资深专业教官。2016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由学院两位老师和两位基层教官组成教官团赴约旦,对该国28名学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擒拿格斗培训,得到约旦哈西姆王国公安总局、全体受训学员以及我驻约旦哈西姆王国大使馆的高度赞赏与认可。

福州巡特警支队中队长陈朝辉

  陈朝辉是福州巡特警支队中队长,同时也是福建警察学院的一名教官,在今年3月份他随公安部赴卡塔尔执行为期56天的援外执教任务。陈朝辉向记者介绍,这次主要是对外国学员进行队列、操枪等方面的培训,执教过程中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教官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哑巴式教学。除了动作名称需要翻译外,不提示、不讲解,只进行动作示范,让学员反复练习,直到基本掌握动作后,再通过翻译进行讲解,效果显著。“一个外国的官员曾经告诉过我,他们原来的对列中有一个用力‘跺脚’的动作,做那个动作时间长了以后腿和头都会有些疼痛,后来学习到了中国的对列以后,发现中国的对列动作不大,好看而且不会有不舒适的感觉......”福建警察学院外警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援外培训中我们不仅对自己的技术进行了输出,也同时学习到了国外的一些经验,例如国外军队对“仪式感”的看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技术援外项目

  以草代木,实现“点草成金”的奇迹

  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学校相关人员先后访问了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与一些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此外,在水稻育种研发、红麻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产业开发等领域进行开展合作,特别是学校的菌草技术援外项目被列为2016年“海丝”核心区建设“走出去”重大项目,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和非洲、中东国家新的合作业务,已在泰国、马来西亚建立菌草技术示范基地,且正与塔吉克斯坦合作建设基地。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

  据了解,菌草技术是由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于1983年研发成功。林教授对记者说,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生产食用菌主要原料是阔叶树,每年仅香菇栽培一项就需要消耗木材700万立方米,砍伐树木54.7万亩,不少食用菌的主产区相继出现生态问题,水土流失日益严重,难以为继。但是现在我们运用菌草技术可以有效的利用自然资源和生物资源,把菌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紧密结合起来,达到多赢。菌草再生力强。大多数菌草为多年生,在气候适宜地区种植一次可收割十年以上,可实现原料的持续供应。而且以菌草为原料生产的菌类产品成本比木屑香菇成本低25.5%,菌草灵芝比木屑灵芝低8%。采用菌草技术生产的菇类是优质保健食品,主要营养物质均高于用木屑和椴木栽培的食用菌。菌草灵芝中具有抗肿瘤、免疫调节、降血糖、抗氧化及抗衰老作用的有效成分灵芝多糖的含量比椴木灵芝高两倍以上。另外菌草的根量大,比一般农作物大三到四倍,网罗的土壤多15倍,因此防冲能力和吸附雨水的能力比森林和农作物都强,用植树造林来治理水土流失最快也要5到6年才能开始见效,而种植菌草只要3到5个月就能建起绿色的屏障,有效的治理水土流失。

  福建省教育厅立足高等教育优秀学科和特色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外闽籍的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团结在20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中,闽籍华侨华人在世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福建省立足高等教育优秀学科和特色,以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影响力为桥梁,向海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在海外的话语权。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福建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警察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福建工业学校以及福州、厦门、泉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有成效的主要项目近80项。这些项目都是各地、各学校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建设发展中急需培养人才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和输出,顺应了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形势需要,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国政府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增进了外国政府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了中外友好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对于促进世界各地华人对祖籍国的了解,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已逐渐打造为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交流合作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