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高校坚持立德树人 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里 ”

2017-06-01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5月31日讯(记者 段留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实效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美术学院:望境塑心 立德树人

  创新掌上思政,打造“国美”微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艺术院校特质、艺术专业特点,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具有美院特色、行之有效的思政工作路径,育人成果丰硕。

  据了解,一直以来该校秉承“美育济心”的建院宗旨和“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精神,引导师生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聚焦各类主题创作,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和社会实践体系。组织师生为守岛官兵、抗战老兵、“五水共治”河长河工造像;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海报创作活动,将艺术创作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形式。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一、二年级普遍推行思政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下乡相结合的工作,“学生在哪,思政教育课就在那里开讲”,使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另外,该校与时俱进,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形成校报、校网、微博、微信、“国美之窗”视频展播等网络思政教育矩阵,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主战场”。其中“创新掌上思政,打造国美微平台”获评2015年度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

  另外,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告诉记者,为响应“让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号召,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国家博物馆、阿里巴巴集团跨界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施社会美育的新模式。此外,还面向市民开展“美美讲堂”志愿服务,每周六在南山校区进行艺术创作体验和美育活动,已连续举办100多期,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欢迎。

  宁波大学加强思政工作推进立德树人

  推出学生思想问题库,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里  

  据悉,从2013年起宁波大学开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教学改革,推出学生思想问题库、主干课案例库、线上特色教学等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让思政课的内容能走进学生的心里。

  翻开动态更新的学生思想问题库,里面收纳了2013年以来该校学生提出的近300个思想问题,涉及的内容既有关于个人的情绪控制,也有关于国家的战略布局。了解了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又如何针对性地让“高大上”的课本内容接地气?于是,一本集合了全体思政课老师力量的主干课案例库应运而生。如今,学生思想问题库、主干课案例库就像教学指南一样,不仅优化、丰富了思政课的内容,也为思政课老师集体备课提供了便利,教师之间互教互学蔚然成风。

  宁波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课堂改革,宁波大学的思政课还走实践之路。例如,大三学生李牧洲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上获得灵感,发起互联网爱心支教公益创业项目“一起上课吧”;大四学生黄小龙被思想政治课外延伸实践活动感染,创建环保公益性组织清源环境观察中心……思政课成为创业创新实践的催化剂,成为广受学子欢迎与好评的“明星”课程。

  宁波大学2010级学生金远亮就是该校思政课与在创业创新领域成功实践的典型代表。据介绍,他是2010年入学,2015年创立了驾考分期学习平台“驾给我”。当时他看到周围的很多同学在驾校学习的时候总是抱怨驾校的教练态度不好、骂人,但是又不能中途换驾校,所以想到了创立“驾给我”这个平台的想法,就是希望大家在驾校学习的时候能够多项选择。金远亮告诉记者,在创业过程中学校的老师给了他很多宝贵的创业建议,在创业道路上提供了很多支持,现在他的公司已经步入正轨,每年有上千万的营业额。两年来,金远亮非常重视对员工“企业价值观”的培育,他会不定期地请思政课的老师给他的员工讲课,帮助员工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让员工建立正确的就业观从而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浙江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1440个

  积极推动高校思政理论课在实践教育中的应用

  无论是中国美术学院“国美”微平台,还是宁波大学推出的思想问题库,这都是浙江高校思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浙江一直以来着眼于优化服务、在服务中体现教育和管理,在全省高校全面建立了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事务中心,努力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2016年全省高校学生事务中心累计为师生办理各类事项230多万件,学生满意率达97%以上。充分发挥校园新媒体的育人功能,成立浙江省大学生新媒体联盟。据统计,目前各高校建立的“两微一端”平台共有3900多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1440个,建设了一支由1万多名师生和100多名骨干网评员、1200多名高校微记者组成的高校“网军”。

  另外,浙江积极推动实践教育。让大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去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全省实施了“百校联百镇”和“双百双进”工程,在257个乡镇(街道、社区)建立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2016年派出3万余支实践团队40万名大学生和5000余名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超过157万人次。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全省15所高校派出175名带队教师、4021名大学生志愿者,坚守在299个服务点累计开展服务19.4万小时,服务与会嘉宾5万余人次。今年3月,我们组织全省高校学生积极参与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治水工作,开展了“百万学生知‘五水’,十万学子巡江河,千支队伍治污水”主题实践活动,把浙江人民新时期的治水实践,作为大学生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的好教材......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浙江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多媒体渠道,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全国高校借鉴。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