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8名老师栽培32名学生

2017-06-30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讯(记者 刘昌 实习记者 罗敏)6月29日上午,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的操场上鲜红的国旗徐徐升起,全校32名学生8名老师在国旗下严肃又庄重。

  迎面走来的国旗护卫队伴着铿锵的节奏,迈着整齐的步伐。孩子们抬头望着飘扬的国旗,举起右手,向着国旗敬礼。

  从海口乘机,一小时左右,可以到三沙市西沙永兴岛。据说,这里以前没有学校,2015年,三沙市永兴学校在这里建成,便结束了三沙没有学校的历史。如今,它是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当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时,校长李赞宗说,目前全校一共32名学生,其中幼儿园24人,一年级5人,二年级2人,五年级1人。孩子是驻岛军、警、民的子女,而老师,则全是志愿者。

  老师、学生、家长见到远道而来的客人十分热情,不但邀请记者朋友观看了他们的课程,也与大伙分享了自身经历与校园故事。

  不一样的“南疆” 一样的教育

  “这里的孩子们原本是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的农村上小学,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永兴学校建校之后,他们就来到父母身边读书。”校长李赞宗告诉记者。

  “学校虽然在祖国的南端,但孩子们享受的教育资源跟城里一样。学校进行同步课堂对接,把城里的优质资源输送到三沙永兴学校里,让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据了解,学校老师主要从琼台师范学院,琼台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以及海口教育局三个单位选派过来。他们采取支教的形式,一个学期轮换一次。尽管岛上的气候比较特殊,经常有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但支教老师仍然勤勤恳恳完成教学任务。

  永兴学校幼儿园的教学模式是“混龄班”,由于师资原因没法将他们分成大班,小班,中班。但学校按照琼台附属幼儿园的标准来进行配备有关的设备、设施和师资。

  与其他学校一样,学校开设教育部所有的课程,而且还有部分科目是通过远程教育,通过同步课堂进行教学,比如:音乐课,美术课等。

  此外,国家海洋局授予了学校“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学校开发了三门自己的校本课程,海洋特色课程,比如:三沙海底生物图谱,海洋水上交通安全等。

  有了永兴学校 驻守官兵可以全家团圆

  在永兴学校,学生的家长主要是岛上的渔民、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部队官兵,还有一些民工,只要是在岛上生活的适龄儿童,都招收。

  “一年半前,永兴学校正式招生,小学和幼儿园累计报名的学生只有6名。如今,学生增至32名。基本上岛上适龄的孩子,家长都会选择送过来读书。”一名支教老师说。

  “孩子来这里两个月啦,比以前懂礼貌啦,孩子放在这边很放心,进步也很大。来这里上学很容易,校服、书包都免费。孩子爸爸也很高兴,因为之前一年见一次,现在毕竟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一位岛上驻守官兵的妻子告诉记者。

  不辞辛苦来支教 有困难也有欣慰

  李秀欢是琼台师范附属幼儿园选派过去支教的老师,今年二月到永兴学校,目前担任学校的幼儿园园长和后勤主任,她告诉记者,目前幼儿部有最大的困难是师资比较少,3位老师带24个孩子,孩子从两岁到6岁多不等。“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混龄班,教学上存在很大的困难,对老师的教学这也是很大的挑战。”

  李秀欢老师刚刚结婚不久,一个学期只能回去一次,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目前她已经工作了七年,主动申请到永兴学校。

  王彤是永兴学校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老师,还兼教美术课程。刚来的时候她比较想念家人,不过很快就适应了。他来到这边教书,最大的挑战是和孩子们的沟通,因为孩子家长都比较忙,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有所欠缺,上课时就会有很大的挑战,比如:如何培养孩子们的良好学习习惯。

  有困难也有欣慰,好在这些支教老师都能较快地适应环境,投入工作。有了远程教学和同步课堂之后,一些教学困难也得到了解决。比如,语文课有了国学诵读和语文绘本,孩子们学起来更加轻松。王彤说:“没来之前,以为条件会很艰苦。来了后发现,学校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齐全,一些多媒体设备比海口的学校还高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