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资助政策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

宁夏构建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2017-0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从我家到学校走路要1个半小时,但是我很喜欢现在的学校,学校上课不是以老师讲为主,而是让我们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张程乡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的马春兰说。

  13岁的马春兰所在的固原市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境内地貌复杂、沟壑纵横,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从银川市到马春兰所在的隆德县即使全程走高速路也要五六个小时。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精准扶贫”已经成为扶贫的主要路径,而“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当地的教育扶贫进行了采访。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宁夏正在探索构建教育扶贫的立体框架,实现了8个目标:普及水平全面提升,薄弱学校全部达标,困难学生全程资助,均衡发展全数实现,职业教育全力助推,特殊群体全部覆盖,智力帮扶全线跟进,贫困地区教师全员培训。

  “宁夏已经逐步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宁夏模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房全忠说。

  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能天天吃上“热乎饭”

  13岁的马莲红也在隆德县张程乡中心小学上学。

  马莲红家里是贫困户。家里人口较多,她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由于妈妈身体不太好,马莲红的姐姐只上到小学五年级,哥哥上到初三毕业就没再继续求学。

  “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的承诺。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完善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3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学费,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无缝隙的学生资助政策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隆德县了解到,隆德县专门建立了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云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学生信息,与县扶贫办衔接,为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建立资助明细册,并为贫困村村委会提供该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明细表,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一张卡。

  这样,所有贫困学生的情况不仅政府明了,老百姓也“心中有数”,国家和自治区的所有资助政策就可以精准地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据了解,2016年隆德县学前教育实行“一助一免一补”(一助,每人每年1000元的资助;一免,免课本费;一补,每天4.6元生活补助),收到资助人数达1241人;义务教育阶段享受“三免”政策的学生达16922人;高中阶段共发放助学金360万元,惠及学生1800人;免学费94.88万元,惠及学生1186人;957名建档立卡学生全覆盖。

  有学上了,还要有饭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固原市原州区甘沟小学看到,同学们正在食堂吃营养午餐,饭盒里盛满热乎乎的米饭、牛肉还有蔬菜。

  “甘沟小学最早参与试点了营养早餐工程,之后又试点了免费午餐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我们主要通过做好‘两个加法’,努力提高学生营养水平。在膳食标准上,‘中央加地方’把膳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5.6元,确保吃得好。其中早餐一个鸡蛋0.6元,午餐是5元,比国家4元高出1.6元,超出部分和地方试点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承担。在供餐内容上,‘早餐加午餐’保证营养足。现在,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了,营养也均衡了。”原州区教育局营养办主任杨永强介绍说。

  据了解,宁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建立了教师陪餐机制,2015年将膳食标准从每生每天4.6元提高到5.6元,“超出部分和地方试点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承担,每年需1.2亿元;受益学生为25.6万人,其中国家试点16.1万人,地方试点9.5万人。”宁夏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秋玲说。

  “象牙塔”不再是山村孩子遥不可及的梦

  傍晚,18岁的高三学生白雪花坐在位于银川市的六盘山高级中学的校园内,认真地背书、复习。白雪花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西吉县。能到自治区级的示范高中上学曾经是很多南部贫困山区孩子遥不可及的梦想。

  为了让更多山里娃接受更好的教育,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于2003年创建了六盘山高级中学,并面向宁夏南部山区招生,招收学生全部免费入学,政府给每位农村户口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生活费。除了政府补助之外,学校还通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创建了资助班,每年资助金额达1000余万元,受助学生达80%以上,特别优秀、特别贫困学生每年可获得3000~5500元的奖助学金。

  六盘山中学校长金存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六盘山中学现有教学班108个,教职工442名,在校学生6000名。建校14年来,六盘山高中在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和川区移民吊庄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2100名,2006年至2016年有11届毕业生中有8607名学生走进重点大学,有36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按照我现在的成绩,我最想考复旦大学。”白雪花说。

  政府专门给山村孩子办了高中,让“象牙塔”不再是山村孩子遥不可及的梦想。

  就业扶贫让山区孩子彻底脱贫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愿意或都能考上高中,也不是每一个考上高中的孩子都能进入大学。

  “我毕业以后就准备找工作了,这样可以贴补家用,我家里还有4个妹妹。”杜凯娟是隆德县职业中学学前教育专业高二年级的学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学习剪纸。给他们授课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生贵,“学好了剪纸不仅能对将来的幼教工作有帮助,而且还能成为一项生存技能。”杜凯娟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初中毕业没有升入高中、高中毕业没有被大学录取的学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图通过就业扶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彻底脱贫。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宁夏回族自治区在2013年以省为单位在西部率先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每生每年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学生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2016年开始,固原市辖区学生实施“三免一补”:免学费、免住宿费、书本费并增加生活补助500元,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扩大到山区九县和其他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