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让大学生活每一处都有思政教育的影子

2017-05-08 来源:中青在线收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网上交友平台、就业交流社区、微电影、社区志愿服务……在湖南的高校中,这些学生积极参加的各项活动不再仅仅是学生自发组织的“民间活动”,而是成为了高校思政教育的一部分。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湖南一些高校采访,看到了不仅“重内涵”而且“包装精美”的思政课探索模式。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湖南省教育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开展一次以上主题教育活动。从2012年开始,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倾力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如“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网络主题活动。

  在湖南省的高校内,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据了解,湖南师范大学构建了文化活动平台。学校层面举办“至善讲堂”“麓山论坛”“精勤讲堂”等,学院层面举办有“书山论坛”“世承讲坛”“商学风讲堂”等,打造具有浓郁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此外,学校每年坚持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学术节、女生节、社团文化节、“未来教育家”竞赛、“师大之星”等校园品牌文化科技活动,覆盖人数达5万多人次。经过几年的建设,该校已形成“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品牌,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中南大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了用众多微信公众平台、网上社区、线上线下活动打造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平台,让思政教育覆盖了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介绍,学校打造“数字中南”智慧网,先后创建了22个思政教育网站,其中12个成为省部级示范性网站或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构筑起合奏共振的德育网站群。

  “学校依托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体系,构建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4类达人的网络平台,搭建‘5+4+X’立体新媒体矩阵,建设校、院各类特色‘两微一端’平台120余个,推出‘百强新媒体’培育项目,积极搭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陈治亚说。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思政教育在网络上的舆论方向是每个高校的重点任务。据了解,在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方面,湖南省也进行了一些探索。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