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情况的简要汇报

2017-05-2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福建省教育厅

2017年5月16日

  一、特色定位

  截至目前,海外闽籍的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团结在20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中,闽籍华侨华人在世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我省将立足高等教育优秀学科和特色,以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影响力为桥梁,向海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在海外的话语权。

  二、总体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我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警察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福建工业学校以及福州、厦门、泉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有成效的主要项目近80项(见附件)。这些项目都是各地、各学校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建设发展中急需培养人才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和输出,顺应了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形势需要,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国政府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增进了外国政府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了中外友好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对于促进世界各地华人对祖籍国的了解,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已逐渐打造为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交流合作知名品牌。同时,大力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华文化,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提升中国在海外的话语权。

  三、典型案例

  针对我省高校对外合作办学的亮点、特色,这两天大家将赴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警察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专等高校进行集中采访。这里,我就不再介绍高校的一些典型案例了。【红字部分供参考】

  1.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中国第一所高校全资设立、具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占地150英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约13亿马币。第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共13 栋大楼,投资约8亿马币,于2014年10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2月22日迎来首批新生。学校教育层次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生源将主要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东盟各国),毕业生将获颁厦门大学学位,受马来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双重认证。教师来自厦门大学高水平教授,以及马来西亚当地及从全球招聘。分校将努力成为一所教学与科研一流、融合多元文化的国际性大学,竭诚培养有尊严、有智慧的青年才俊,使他们成为良好的区域公民,为中国、马来西亚与东盟各国人民的福祉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2.华侨大学“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开办十多年来,培训的学员基本涵盖泰国国会、教育部、外交部、卫生部、司法部、内政部、商务部、农业部、总理秘书处、审计总署、交通运输部等各部委,同时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目前已覆盖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苏里南等国家。该项目学制一年,每学年举办一期,截止目前已为这些国家政府培训600名高级汉语人才。为增强学员对中华文化了解,学校还开设涉及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武术、绘画、民间手工艺等各类文化课程和讲座,不尽让学员能初步掌握汉语的基本知识和运用技能,达到汉语“四会”(即:“听、说、读、写”)要求,能运用汉语进行交际和日常工作,而且使外国政府官员进一步认识了繁荣开放的中国社会,加深了对中国社会制度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理解,增进了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3.福建警察学院外警班。自2010年以来已承办了21期,为来自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15国培训382名警察、执法人员。福建警察学院是中国警察首次整建制教官团队出国开展援外执法合作培训的院校。2014年4月和10月,应约旦公安总局的邀请、受公安部委派,学院先后组织两批次各5人次教官团赴约旦开展警察武力使用教官培训,这是新中国历史上公安部第一次成建制外派教官团队出国援教,共培训学员49人。2015年8月30至9月19日,学院举办多哥处突防暴培训班,多哥方面选派15名警官,代表多哥警察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到福州进行为期21天培训,学员大部分为市一级共和国卫队队长或者副队长,行政级别均较高。2015年11月8日,学院4位老师组成教官团赴南非执行为期4周的警察武力使用教官课程培训任务,学员均为南非各警察院校的资深专业教官。2016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由学院两位老师和两位基层教官组成教官团赴约旦,对该国28名学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擒拿格斗培训,得到约旦哈西姆王国公安总局、全体受训学员以及我驻约旦哈西姆王国大使馆的高度赞赏与认可。2017年3月16-29日,学院召开“福建警察学院赴卡塔尔援外支教教官团”出征仪式和“赴南非共和国援外执教中国警察教官团”出征仪式。

  4.福建农林大学农业技术推广。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学校相关人员先后访问了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与一些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此外,在水稻育种研发、红麻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产业开发等领域进行开展合作,特别是学校的菌草技术援外项目被列为2016年“海丝”核心区建设“走出去”重大项目,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和非洲、中东国家新的合作业务,已在泰国、马来西亚建立菌草技术示范基地,且正与塔吉克斯坦合作建设基地。

  四、着力方向

  鼓励和支持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警察学院等高校继续打造自身特有品牌。同时,以教育部与福建省政府签署的《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为契机,谋划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规划好我省教育逐步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路线图,着力推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

  1.组建“新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依托我省有关高校,整合福建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资源,促进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帮助高校更好地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和科研中和建立成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高校更好地为整个社会正常与协调发展提供服务,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2.打造我省高校优势学科品牌。进一步落实第十一届全国孔子大会精神,在鼓励和支持我省高校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课堂)的基础上,结合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推拿、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等优秀学科,依托现有孔子学院将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推向世界,并在来闽留学生中开设中医、太极等课程,扩大在世界的影响力。

  3.继续实施“留学福建”计划。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数量、优化学历结构。在设立福建省政府(印尼)留学生奖学金的基础上,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专门设立省政府国别专项奖学金,以定向资助国别来闽留学生,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留学生。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