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佛山中小学把创意带进课堂 让学生感受信息化魅力

2017-06-06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6月6日讯(记者 曾瑞鑫 实习记者 罗敏)6月1日至3日,“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记者团走进广东佛山市采访,与佛山市中小学生一起感受信息化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佛山市"探索号"流动实验室开进了桂江小学,"桂江"学生亲身体验了一次信息化创新带来的现代化实验乐趣;记者走进顺峰中学,眼前一亮的是 "直播间"里的新课堂,原来是顺峰中学把直播技术带进了课堂,学生们在视频同步直播中实现了"零差距"的学习;启智学校为残障少儿精心研发了一种信息化图形操作课程,这一课程给启智学校的特殊教育赋予了更高层次的人文关怀。

  “桂江”学生走进“探索号”感受“别样”实验室

  记者随同佛山市南海区桂江小学的同学们一起走进了"探索号"科学探究流动实验室,这是一个自主研发的、现代化的、信息化的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外表酷似大巴车的流动实验室,车长12米,高3.8米,宽3米,里外装饰精美大方,可以容纳36个学生同时进行实验。"探索号"责任老师告诉记者,实验室可以承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学科的探究实验。里面配备了数字化探究设备,还配备了触摸屏电脑,车内电器和安全的装置等。"探索号"负责人说:"数字化探究实验跟传统的实验不一样,数据化探究实验可以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抽象的原理具体化"。

  学生们正在用一些水果做导电性能实验,学生们对水果导电实验充满好奇心,他们一边做着实验一边向记者解释实验的乐趣与目的。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拉力"实验,610班的张昊然同学告诉记者,这一实验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物理定律的独特魅力,也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学校打算设计出一套网络系统,用于共享实验报告,也让学生看到其他同学的实验结果,便于课后的知识交流。目前,"探索号"实验室里做成功的实验已经有一百多种,流动测试的资源可以多校共享,并且免费使用。"探索号"实验室已经惠及到了三万多学生,报名热度持续上升。

  桂江小学还在课堂上巧用"智慧课堂"的功能和资源,优化教学手段,比如,英语课堂上的音频、动画、跟读、自读、背诵等学习助手。目前,桂江小学已经实现了ipad教学,还引进了3D打印机、VR、AR等教学设备,为学生创设三维沉浸式学习环境,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

  直播间里的新课堂——看顺峰中学课堂新变化

  如何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呢?怎么把好的东西分享出去?有什么便捷的方式让分享成为常态?

  佛山市顺德区顺峰中学开辟了异地直播课堂,给优质教育资源的分享创造了机会。顺峰中学通过西安恒坐标公司搭建的"蚂蚁慧学"平台,多次尝试和云南、重庆、成都、江苏多所学校开设异地同步课。这些异地同步课堂,既可以在常规课程方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还可以实现各校特色课程的分享。"蚂蚁慧学"平台,除了异地直播除课堂外,还进行微信同步教研、网上学习资源分担开发与共享等。

  顺峰中学老师介绍说,课堂直播是密切校际间的合作和资源共享,弥补偏远地区缺师少教或教育资源水平不均的缺陷,能起到"以好带差"的作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顺峰中学引入了"小蚂蚁云课堂"方案。老师把每一天的家庭作业布置在平台上,要求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家长通过家长客户端即时了解作业量以及完成情况。教师通过平板批改作业,利用组卷功能开展单元测试,家长能清楚、迅速了解到孩子的学业状况,并根据平台反馈的数据与老师进行在线沟通。

  目前,平板实验班运用平板开展课堂教学的课时量达到每月100节以上,语数英每一节课都运用平板电脑教学。基于小蚂蚁移动学习平台实现家校的配合。

  关爱残障少儿 让阳光照进心灵

  启智学校开启信息化课程 助力教育公平

  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是一所以招收中重度智力障碍和听力障碍儿童为主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启智学校在特殊教育方面研发了图形操作课程,让特殊学生可学习,并且"上好学"。

  启智学校校长王涛说,处于具体动作思维阶段的中度智障儿童,他们的学习方式有别于普通学生的符号学习,应该是操作性和体验性结合,所以学校研发了图形操作课程。

  图形操作课程是以电脑触摸屏为教学载体,让学生通过手指点击触摸屏幕的方式,对呈现的学习内容进行操作,电脑软件即时对学生的结果进行反馈,让学生同时做到"手动、眼动、嘴动",还有 "脑动"。

  王涛告诉记者,这一课程能够训练学生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等多项智力,对脑瘫儿童上肢运动能力、手部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起到康复作用。他举了个例子说:"这个学生属于手足徐动型脑瘫,有意注意时肢体僵硬,而通过图操课程的学习,提高了她对肢体动作的控制能力。"

  王涛还说,这一课程最为明显的好处是学生记忆力得到明显提高,经过图形操作课程训练的中度智障学生,可以在2周内记下1000多字稿子。他说:"有一次,一个学生参加佛山市教育创强汇报演出,他竟然能诗朗诵427字的《成长》。"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手段和标志。启智学校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突破中重度智障学生的学习方式,让特殊教育有效益,能够利用云平台技术为重度、极重度特殊儿童少年教育提供支持,让专业知识共享。据了解,目前,中度智障学生开课1520节,重度智障学生开课1840节。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