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实施普惠幼儿园破解入园难 推行政府补贴等举措

2017-05-09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藏

  央广网南宁5月9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许大为)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率先实施“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有效破解幼儿“入园难”问题。教育部表示,到2020年,我国幼儿入园率将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将成为学前教育普及的关键。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常住人口120多万,辖区内有幼儿园14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所,企事业办幼儿园11所,民办幼儿园126所。

  广西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覃伟合介绍,仅仅在几年之前,广西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少而面临严重“入园难”,伴随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一系列举措的推行,多元普惠幼儿园成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关键。“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的新思路,也创新了多元办园体制。这种新型幼儿园主要是指符合各地幼儿园布局规划,由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优质公办园、个人等多方力量按国家和自治区办园标准举办的,接受政府补助,实行政府指导价,参照同类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收费,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的非营利学前教育机构。”

  过去三年,广西重点支持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590所,扶持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设立生均补助经费,对多元普惠幼儿园按生均每学年200元进行补助。在全国范围内,到2020年,学前三年的幼儿入园率将达到85%,要达到这一水平,“广西模式”是大势所趋。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现在公办园全国只有86000多所,就这么多。而民办的幼儿园现在有15万多所。现在近2/3到民办幼儿园入园。继续支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但是发展的方向是走普惠的道路,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