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②走进广西 |

多元普惠,幼儿园美了美了

2017-05-08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教育部新闻办近日组织部分中央媒体深入地方,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新进展。

  5月3日,系列采访活动第二站启程!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十四家中央媒体和教育专业媒体记者,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及多元普惠幼儿园两大主题,深入院校、走近师生,零距离感受广西教育新变化。     

  多元普惠幼儿园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现学前教育改革新突破?下面,随小编一起到广西的幼儿园一探究竟!

  小贴士:  

  多元普惠幼儿园是指符合各地幼儿园布局规划,由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优质公办园、个人等多方力量按国家和自治区办园标准举办的,接受政府补助,实行政府指导价,参照同类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收费,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的非营利学前教育机构。

  2014年,广西自治区政府下发相关文件,做好多元普惠幼儿园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2014—2017年,重点扶持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这一创新的办法,使广西幼儿园快速发展,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实惠的学前教育。

  看完数字,再跟着采访团到南宁市西乡塘区的两所幼儿园去探访一番。

  西乡塘区位于南宁市西北部,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多万,是南宁市的教育大区。西乡塘区在推进多元普惠幼儿园建设发展后,是什么模样呢?往下看,靓图来袭!

时间:5月4日,14:30-16:00
地点:南宁市南棉幼儿园

  南棉幼儿园,占地面积6100平方米。开设有小、中、大班共21个班,是自治区示范幼儿园。

  就在几年前,幼儿园由于经费匮乏,眼看着就要难以为继了,自2014年7月,被认定为广西首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后,幼儿园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还成为了自治区示范园。幼儿园先后投入290.76万元逐年维修翻新几栋老旧破损的教学楼,班级添置崭新的桌椅、玩具架,购置适合幼儿的图书和教玩具等,校园更好看了,更干净了,更生动了!

  

  幼儿园着力培养“健康、自信、有礼、乐问”的儿童。在彩色的操场上,这些孩子好欢乐!

  

  记者团采访的过程中,正好幼儿园开始课外活动,孩子们在操场上滑滑梯、做游戏,忙得不亦乐乎。

 

  多元普惠使幼儿园的老师们得到了更多机会外出学习交流,两年多来先后共有379人次参加多级各类培训学习。老师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是孩子们的“福气”。

  

  仔细欣赏,小编们发现,这里是一个童趣又富有民族特色的谐美乐园:连采访团的“大朋友们”都不愿走啦!哈哈!

 

时间:5月4日,16:00-18:00
地点:南宁市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

  与南棉幼儿园的情形相似,多元普惠政策让幼儿园大变样。自2014年幼儿园成为了自治区级多元普惠幼儿园后,到2017年,幼儿园获得一次性奖补资金和生均经费共计319万元。此外,还有其他多重专项奖补资金共计97万元。

  有了资金,幼儿园条件大大改善啦!幼儿园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贯穿在保育中,快乐阅读、情境学习、特色篮球等等,使孩子们童年变得格外有意思。

  

  “最香的复记老友粉做好了,六元一碗!”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正在模拟南宁小吃街上的情景,叫卖着他们精心制作的“食物”。

  

  园长说,篮球是这个幼儿园的特色,五六岁的孩子运球、投篮,有板有眼,会不会在其中诞生新的“姚明”呢?

  

  “我今天已经钓到三条鱼啦!”,南重幼儿园的小朋友好开心。在这里,孩子们能够学到很多生活技能。

 

  在这样生机盎然的环境里,小编也不禁沉醉在美妙的氛围中,真是久久不愿离开啊!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