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带一路”让广西职业教育的路越走越宽

2017-05-11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郝孟佳)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又与东盟山水相依、文化相近。优越的地理位置,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广西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推动中国的大开放大开发?近日,记者随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赴桂,深深地感受到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推进学徒制度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5年9月,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学校特别建立了传承工艺民族文化大师工作室,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壮刀王”黄冬鹏等一批行业大师亲自为学生们上课。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学习民族服装、剪纸、织壮锦等课程,学生们在学到技能的同时,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为充分利用国际优质资源,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引入国际优质师资、课程与外贷资金,先后引进美国、英国、越南、泰国等优秀教师20名。接收外国学生来校学习交流,目前,泰国、越南、美国等国学生来校学习交流累计200多人次。同时,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还有针对性地为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培训了一批技术人员、学生及教师。

  “南北”双轨驱动 助力高铁驶向世界

  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记者见到了来自蒙古国的巴雅尔巴特尔,他正在这里学习铁路组织、仓储、物流客户、供应链管理等课程。令人意外的是,他竟然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为何要从北京的名校跑到南国的一所高职院校来学习?原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实践设备的优势,与北京交通大学达成了“3+1”的合作办学模式,即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三年,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学习一年。巴雅尔巴特尔介绍说,除了在课堂学习外,学校有和真实情况非常接近的实训室,使自身实践实训的能力更强。同时相比于在本国学校,在中国学会了汉语,技术上也有所进步。

  近年来,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迅猛。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群看来,中国高铁走出去,人才是关键。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和技术走向世界,中国急需培养一批精通相关外语、熟悉国际规则、高铁技术精湛的国际化人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需要培养一批知华友华、学有所成的高铁人才。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倒逼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全面审视和提升我们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群表示,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调整中,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校企合作 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直接服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2015年起,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和“印尼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教育培训中心”。依托两个平台,校企合作推进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项目,实施境内外教育部门支持的跨境招生招工一体化,在境外设置分校,直接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落地国招收当地学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实训基地、开发课程,拓展学院国际化办学空间。

  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2015年招收印尼留学生63人,2016年为上汽通用五菱及配套企业广汽集团等共计招生126人。2017年1月,第一批印尼学生完成学习,进入实习阶段,目前,61名学生已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生产基地进行顶岗实习。

  “在中国,我除了学到更先进的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学会了说中文,了解了中华文化。毕业后,回到印尼五菱工作,我能用中文与中国同事沟通,薪水也比当地毕业生高一些。” 来自印尼卡拉旺的陈书纬说,有中国政府扶持、企业给予生活补助、学校给予学费的减免,“来中国读书是我最好的选择。”

  汲收先进经验,推进本土化课程改革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吸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2016年,德国AHK职业培训中心落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此平台上,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采埃孚等地方企业联合开办了双元制试点班,参考德国职业资格认证标准,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和实施本土化的“双元制”课程。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与英国瑞尔学徒公司合作,共同探索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学校将资深专家引入物流管理专业,将英国现代学徒制教育管理经验和中国本土情况相结合,并通过对评估师的教学与学徒的学习进行全过程监控和学习,构建具有本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体系。

  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学生的专业技能逐步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学校再也不是“闭门造车”式地进行人才培养,而是成为行业和企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广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说,广西在教育对外开放方面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荐”,打造有效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平台,拓宽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青年学子友好往来的渠道、建立稳固的关系与东盟各国教育部门工作交流机制,重点推荐高校面向东盟地区的交流合作。从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广西招收的东盟国家留学生达9061人,是全国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