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实施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十年,1.4万年轻教师回乡任教——

乡村教育有了“生力军”

2017-06-0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最近,探访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农村教育,发现这里的喜事、新鲜事特别多——

  地处偏僻的油洋乡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校长说,多亏了向立华这位“90后”。

  刚一入职便担任班主任,同时教语文、音乐,如今,桥江镇中学八年级(5)班班主任舒茂蓉带过的班级,一个比一个优秀。

  向立华、舒茂蓉有个共同身份: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生。2006年开始,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改革,10年来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4.13万人,其中已毕业1.4万人。

  怎样破解农村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不高等问题,又怎样让年轻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湖南正在破题。

  如何“下得去”

  订单式培养,违约率不到2%

  溆浦县是一个教育大县,在校生13万余人,大部分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地处偏僻山区。县教育局局长严安民说,这几年县里每年退休教师300多人,实际招进来的不到200人,几年来空编超过800人。更为关键的是,全县55岁以上教师占乡村教师总数的比例高达70%。

  乡村教师补充困难、专业教师缺乏等类似问题,在我国很多偏远地区愈发明显。2006年开始,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经过10年发展,湖南省已经初步形成与国家免费师范生相衔接,各类型、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培养全覆盖的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体系,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4.13万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25所院校参与培养。“学生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免缴,培养经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负担,考生与培养学校、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学校任教5至8年。

  “按需招生、公费培养、定向就业。”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把这种模式称之为“订单式”培养。他说,“下不去”的窘境正在打破,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湖南全省已经毕业的1.4万余名师范生的违约率不到2%,超过98%的毕业生能够回到协议乡村学校,开始三尺讲台的职业生涯。

  如何“留得住”

  有“理想”,还要有“面包”

  为什么愿意回农村当一名老师?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向立华、舒茂蓉无一例外都提到,希望为乡村孩子教育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

  “留得住”不能光靠“理想”,还要有“面包”。湖南省各地政府越来越意识到,让乡村教师“留得住”,真金白银不可少,学校的硬件、薪酬待遇跟得上,教师才有归属感和获得感。溆浦县对安置的免费师范生进行岗前培训、导师制指导、全县师范生教学比武和微课等教学专业指导,提供了教师公租房、学校硬件设施及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生活和工作条件保障,使更多教师可以安心。

  “新的教学楼盖起来了,新的教师公租房也建起来了,操场硬化了,学校一体机多媒体也用起来了……我发现印象中的乡村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和城里学校没啥两样。”向立华回忆说。

  舒茂蓉告诉记者,毕业3年,她的工资已经从实习期的1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其中政府在他们毕业一年后还为乡村教师提供300至700元不同等级的补贴。

  采访中,不少年轻教师表示,选择乡村教师不是为了金钱和名利,而是为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优秀教师在履行国家使命的同时,更需要实现个人价值和职业生命的升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说,当前乡村教师急需获得学历提升渠道和职业发展空间,一些地方师范院校由于缺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致使大量真正下到乡村基层任教的公费师范生在服务期内缺乏进一步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的机会。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提出,要下功夫解决好乡村教师“长不高”的问题,就是要从制度上解决乡村教师评职称等职业发展问题。在彭小奇看来,努力满足乡村教师的精神需求,一是实施职称评审政策性倾斜,优先支持乡村教师晋职晋级、评优评先;二是建立乡村教师终身从教国家功勋奖励制度,褒扬乡村教师的优秀事迹。

  如何“教得好”

  “三能三会”,提升综合素质

  什么样的教师,才能宛若春风,拂醒乡村孩子的理想?“三能三会”,即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这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培养乡村教师的标准之一。

  作为湖南省第一所承担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院校和全国规模最大的乡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高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经过多年探索,形成“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优秀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生进校后的前两年主要开设公共基础课程,特别是艺体综合素养类和教师技能类课程,后4年分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等9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实现小学学科(课程)全覆盖。

  “十五六岁的孩子可塑性强、专业情意深,经过熏陶和洗礼,更愿意投身教育,扎根乡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说,学校要求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不低于当年当地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录取分数线。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每两年会修订一次,根据培养对象的变化不断完善,使其更有针对性,保证培养质量。

  眼下,从湖南一师走出去的一大批科班出身、职业认同感强的优质年轻教师,成为各个乡村学校的抢手“香饽饽”。一批像向立华这样的年轻师范生,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正在成为湖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生力军。

  遍布三湘大地的“一师”桃李,捷报频传:22岁的舒茂蓉,在2016年溆浦县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一举夺魁;2011届毕业生蒲晴自愿到山区小学从教,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第一师范2011—2014届到岗履约的3577名毕业生已经有3255人次获得县级以上教育教学奖励,比例达到91%,其中335人已经成为所在学校中层管理骨干。

  “我们调研走访中,发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现象:有了师范生的乡村小学学生,在县市举行的演讲、绘画等艺术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而这以前都是城市学校学生的‘专利’。”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说。正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李旭辉所言,愿这些免费师范生可以成为星星之火,来点燃农村小学教育的希望之火。他们不仅仅是乡村教师的填充者,更应该是陶行知式的开拓型教育人,真正给乡村教育带来不一样的新风尚、新理念。(本报记者 侯琳良)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