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开展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

书记变舍友 交流零距离

2017-07-13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求收留!”5月31日晚,江西理工大学西校区自习室灯火通明,法学163班学生正在认真地上晚自习。一位特殊客人踏进教室,安静的教室顿时沸腾起来,竟然是学校党委书记罗嗣海!

  “未来24小时,我就是你们的插班生,今晚谁愿‘收留’我?”话音一落,同学们争先恐后回应。最后,罗嗣海选择留宿在特别“积极”的六栋N101寝室。

  原来,这就是江西高校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学生生活体验日”的“双体验日”活动。“‘双体验日’让高校领导更深入地发现问题,有利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改善提升。”罗嗣海表示。

  住进学生寝室,写下课堂笔记

  “意外,太意外了!原以为只是一句玩笑,没想到他真来我们宿舍了!”当晚10时许,看到自带被褥进门的罗书记,学生陈辉杰十分惊喜。

  不少周围宿舍的同学过来看热闹,罗嗣海和舍友们“卧谈”到晚上12点半,意犹未尽。“罗书记没一点架子,很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法学163班王喆说,“他聊的话题非常广泛,包括学校的管理制度、思政课教学、生活环境、家庭条件等。”

  晨读英文文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有一个梦想》,参加法学163班“法意杯”演讲比赛初赛,旁听《刑事诉讼法》等3门课程,和同学们一起在食堂就餐……罗嗣海的体验日紧张丰富。6月1日,同学们拿出一件手绘T恤,用防水颜料画着罗嗣海和同学们前一天晚自习交谈的场景。“这件衣服非常有创意,我很喜欢。”罗嗣海非常惊喜,赶紧到卫生间换上,同学们争相和他合影。

  上好一堂思想政治课、随听一堂思想政治课、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体验一天学生生活,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江西开展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双体验日”活动,要求各高校每月安排一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高校领导以普通教师、普通学生和普通党员等身份进行多环节体验,促进高校领导与学生思想交流“零距离”,有效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获得感。

  指导宣讲活动,登上思政课堂

  6月21日,江西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宣讲团,举行“八一精神”专题宣讲活动出征仪式,学校党委书记田延光特意赶来,他还将全程指导宣讲团的各项活动。通过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团,让同学们借助红色文化体验活动进行自我教育,并教育影响周边同学,已成为江西师范大学的品牌活动。

  “每次红色文化寻访返程后,队员们都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分享红色体会。”宣讲团老队员丁媛媛介绍,宣讲团成员还面向全校开展红色文化巡回宣讲,号召广大师生成为红色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领导们不仅要做指挥员,更要到一线做战斗员。6月16日下午,田延光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讲课。“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相比之下,近年来西方民主导致的政党对立、社会分裂、社会治理低效等问题愈发凸显……”田延光旁征博引,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两年前,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叶朝阳分享起自己入党以来的所践所悟。6月21日,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我的政治生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罗嗣海提醒党员同学,不但要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更要思考有没有践行入党誓词,有没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倒逼改革创新,主动引导启发

  “活动对于了解班级管理现状,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心理动态,培养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格起到了积极作用,将有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新余学院党委书记刘冬认为。6月15日晚,刘冬以辅导员身份,参加经管学院2015级市场营销本科班“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主题班会。同学们表示,校领导深入班级与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为大家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让人受益匪浅。

  江西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关键是要创新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罗嗣海发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明显不足,有的理论灌输过多,有的联系实际不足,有的教学互动不足,有的教师能力欠缺……针对这些问题,江西理工大学将整理出问题清单,并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以问题意识倒逼改革创新。

  田延光表示,目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大学生接收信息和知识的渠道广、速度快,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和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更新知识储备和结构,才能在学生遇到困惑时,以创新思维和角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通过深入浅出地解疑释惑,有效地引导启发学生思想政治认识。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表示,江西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将持续开展,以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通过开展活动,高校领导们俯下身子,切身感受,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传递出温暖与关爱。同时,高校领导既了解了学生的思想状况,也了解了服务学生的需求,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本报记者 魏本貌)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