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家访正教风 兴家风 淳民风

2017-06-26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江西省教育厅

  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促进家校教育的融合,不断改进师德师风,树立我省教育良好形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65月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以“访家庭、正教风、立师德”为主题的“万师访万家”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广大党员教师带头家访,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为确保家访活动取得实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精心制定了《江西省“万师访万家”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

  一是明确了活动目标。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带头践行两学一做,通过实地走访的传统家访方式和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家访方式相结合,及时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帮助家长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了解学生成长的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广泛征求学生及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教师服务学生水平,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本领;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实际困难,拉近家校距离,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是突出了工作重点。家访中特别关注六类家庭:一是留守儿童(含单亲子女)家庭;二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三是残疾学生家庭;四是经济困难家庭;五是学习困难学生家庭;六是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等。

  三是丰富了活动形式。活动开展以学校为主体组织实施,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党员干部及教师示范引领,班主任牵头,科任教师参与,主要采取上门实地家访的形式,并发放《家访问卷调查表》。各地各校积极创新家访方式,使用互联网+”思维,对父母均在外地打工的学生,采用电话家访,建立班级微信、QQ群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

  四是建立了考核督查机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各地各校家访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以及对地方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确保家访活动扎实进行、取得实效,避免流于形式。各地各校普遍将家访工作情况列入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以及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活动成效

  在家访活动推进过程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媒体跟踪关注,搭建全省“万师访万家”活动信息管理平台,为家访登记、问卷调查、家长意见反馈等提供便利,建立激励和通报机制,在全省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止20175月底,全省共有15.8万余名教师家访了284.3万户家庭,回收问卷219.8万份,征集家长意见220.7万条,,家长满意度反馈达90分以上。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江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均专题报道了我省各地“万师访万家”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看似寻常普通的家访,正在搅动江西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正在提升江西教育的整体形象,正在改变着无数个家庭和孩子的命运,正在影响着赣鄱大地的乡风民风。通过家访,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引发了社会对重拾家访传统的热议。

  (一)家访访回了教师成长的内驱力

  在通讯手段信息化的今天,QQ、微信等软件的确让通讯变得更便利,不少教师对家访的必要性产生了质疑。针对这一现状,全省各地在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前就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家访相关知识,了解家访谈话技巧,从一开始就端正了每位教师家访的态度,扫清思想障碍。抚州市教育局专门邀请省教科所专家培训教师如何家访,提出了“四访四问”的家访模式,并给每位教师配备了“家访记录本”,要求每位教师写出“我的家访故事”。南昌市西湖区教育局要求教师在家访中做到“四个一”:即一份工作计划安排,一份家访记录,一份登记簿,一份家访报告。通过家访实践,许多教师认识到,家访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对所有参与到家访活动中的教师而言,家访已经不仅仅是重新认识儿童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教育的过程。

  (二)家访访出了家校合作育人的新篇章

  万师访万家”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家庭和学校、家长和教师的距离。家访不仅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还提高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最重要的是家访活动构建了家校合作、共同育人的新形式,打破了学校教育“1+1=1”的怪圈,为“三位一体”的教育迈出了具有实质性的一步。弋阳县一些农村学校,以前家校对立的情况很严重,家长和老师打架的情况都有。但在“万师访万家”活动开展以后,该县教育最大的亮点、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家校合作”。每当有外地的客人来到学校参观交流,总会有一群脸带微笑的“家长志愿者”在学校帮忙,让客人感受到家校合作的教育合力。很多家长主动参与学校工作,对教育教学提出意见与建议,家访扭转了家校之间的对立关系。学校的发展也因此获得了家庭方面的助力,得到了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一位老师在家访记录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教师家访,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是一种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结成了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

  (三)家访撑起了孩子身心健康的“保护伞”

  针对近年各地发生的中小学生校外溺亡事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特别要求各地各学校通过“万师访万家”这一形式向家庭面对面传递安全防护知识,降低学生外出遇险的可能性,尽全力保护每个孩子的生命安全,保障每个家庭的和谐幸福。各地各校在实施家访活动过程中都注重了解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家庭困难及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向他们倾注更多的爱心,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上饶市信州区在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中结合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在家访活动中自然融入“三员三巡”活动;各中小学的党员、团员、教职员工,在暑假期间必须家访,向家长传递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孩子安全警钟长鸣,还要在家访的路途中巡山塘、巡水库、巡江边活动。南昌市洪都中学张海燕老师班上一位叫小文(化名)的女学生,经常离家出走,张老师先后6次走进小文的家,用家访捂热了学生和家长的心,彰显了家访的力量。

  (四)家访成为了带动优良家风建设的助推器

  针对当前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许多教师通过连续多次家访,对家长“晓之以理,教之以法”,让无心、无力、无暇管教的家庭真正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家访过程中,广大教师为家长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正确行动教育引领孩子。南昌外国语学校邀请南昌大学心理学教授为家长上课,让家长了解孩子年龄特征、性格差异以及作为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做好本职工作。许多家长通过家访实现从“自然父母”到“合格父母”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工作科学化、社会化、制度化进程,形成教育合力。有的县还实行“万师与万家互访”,让教师和家长结成小组,共同守护学生,把家长请进课堂,开发家长课程。通过“万师访万家”活动的开展,逐步树立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改变了家长把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这一错误思想,转变了家庭教育方法。

  (五)家访访成了引领社会风气的“净化剂”

  全省各地开展的“万师访万家”活动,不仅传递着来自教育的力量,也直接影响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在江西农村,家长的娱乐方式以打麻将为主,严重干扰了孩子的学习和休息,也给社会风气带来了恶劣的影响,甚至在教师家访中还有部分家长打着麻将不愿下桌。面对这一陋习恶俗,弋阳县朱坑中心小学以“万师访万家”活动为契机,以镇政府和学校的名义开展了一次“最美育人家庭”评选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每个家庭的宣传员,用孩子的纯真感动他们的父母。家长经过教师和孩子反复劝说,权衡孩子健康成长与个人娱乐的利弊,终于陆续下定决心卖掉麻将机,让书桌代替麻将桌,把麻将房改成书房,陪同孩子阅读成长,当地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不少县推出了“小手牵大手,净化我家园”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孩子的行为来改变家长的认识,从而达到全民净化社区环境,提高全民精神文明的效果。上饶市信州区开展的“爱心驿站”、“百千万工程”等家访活动深受社会好评。南昌市通过家访活动,学生、家长纷纷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打扫街道、看望社区孤儿院、敬老院,既培养了孩子善良的心灵,传递了家庭幸福和温暖,也给了社区帮扶与促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两年来,江西16万名教师用实践证明了家访是一个不能丢掉的“法宝”,用实践提高了百姓对教育的满意程度,用实践加快了教育对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家访产生的综合效果和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家访”这一活动本身。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把“万师访万家”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与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与关爱留守儿童有机结合,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有机结合,与促进家校合作、引领和谐家风建设有机结合,建立科学合理的家访保障机制、客观公正的家访考核与激励机制、家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督查机制,推动“万师访万家”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强班子、抓党员、带教师,不断完善家访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家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