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个一”体验 “心贴心”交融

江西开展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增强学生获得感

2017-06-26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江西省教育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了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双体验日”活动,促进高校领导与学生“心贴心”,有效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获得感。

  一、每月一次“双体验日”活动已成高校常态

  我们组织高校领导开展“双体验日”的参加对象,就是各高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双体验日”指的是每个月高校应安排一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每次安排1名学校领导参加,保证每学期每位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参加一次。每次体验日活动原则上不安排陪同人员。我们要求,“双体验日”活动内容要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如今,“双体验日”活动已经在全省高校全面铺开,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制造职院等高校已经组织完了首次党委书记“双体验日”活动,江西师范大学、江西机电职院等高校正在筹备组织这一活动,探索出了鲜活的经验。可以说,每月一次的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在江西各高校已经逐渐成为常态。

  二、“五个一”体验拉近高校领导与学生距离

  “双体验日”活动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以此拉近高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强大学生的获得感。

  “五个一”体验活动包括:上好一堂思政课,可以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主干课重,任选一门,体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随听一堂思政课,根据学校课程表的安排,体验日当天,高校领导随机抽取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听课,并以普通学生身份参与课堂互动交流。组织一次主题班会,体验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班主任身份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或者以辅导员身份参加一次有关学生工作的案例分析交流会;或者选择主持一次有关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谈心谈话活动。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比如党建+思政工作主题,体验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体验一天学生生活,与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同劳动,参加大学生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社团活动或体育活动等。

  三、线上线下互动引来学生赞声一片

  从目前各个高校组织的“双体验日”活动来看,有几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高校领导能根据安排参与各环节的活动,并善于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畅通反馈机制,推动解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正确对待,转变角色。各高校领导能以一名普通教师、普通辅导员、普通党员和普通学生的身份,进行各环节的体验,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心体验、切身感受,把“体验日”活动落小落细,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要求,认真准备。各高校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都会制作讲课PPT和教案讲义;随听思想政治理论课,认真记录笔记、参与课堂互动讨论;积极组织并参加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交流会、谈心谈话、主题研讨等活动,特别是每项活动都有设计方案和活动总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深入学生,交心交友。各高校领导在体验日当天早上、中午、晚上,都会与学生食堂“通吃一锅饭”,并利用吃饭时间了解学生对食堂饭菜质量、价格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都会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友谈心,进一步了解宿舍管理情况以及学生对学校后勤保障方面的满意度等。

  在“双体验日”活动中,还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就是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这一文化阵地,使得活动更具成效。比如有高校领导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发出“求收留”的帖子,引来众多学生宿舍“抢占”;有高校利用校园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师生微信朋友圈“直播”、“互动”,引来师生、家长的赞声一片,有网友直接留言“这样的大师兄给我来一打”。这样的生动细节很多,相信大家在高校的采访中都能听到,也希望大家帮我们多多挖掘,好好宣传。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