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 • 教育看变化⑩走进上海

服务治国理政,这些高校智库厉害了!

2017-07-14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教育部新闻办近日组织多家媒体深入地方,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新发展。

  7月5日到7日,教育部媒体采访团来到上海,围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内地民族班建设两大主题进行了采访。这是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的“迎接十九大 • 教育看变化”系列采访活动的第十站,也是最后一站。至此,系列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率先启动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的上海,教育发展的国内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正在扩大。上海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如何为治国理政提供支撑?如何为文化繁荣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小编带您一起去寻找答案。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效如何?上海高校的智库建设进展怎样?7月6日,在媒体座谈会上,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向采访团介绍了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科研究的成果。

  “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63万人,占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80%以上。”谭方正说,“高校不仅走出了一批学养深厚、德高望重的学界前辈,也培养了众多志在人民、踏实为学的青年才俊,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上海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曹荣瑞介绍了上海高校建立起的“三环”智库网络。其中,“内环”是指上海市教委予以专项经费进行自主建设的22家上海高校智库,“中环”是指上海高校的培育型智库,“外环”是指其他活跃智库机构。据了解,上海高校智库近些年先后递交决策咨询成果1020余篇,采纳率超过65%。

  更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成果,下面为你一图呈现,看成果清单!

 

  总体了解了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后,跟随小编一起走进上海的高校,看看他们在推进智库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方面都有哪些高招。

  建高校智库成果发布品牌、培养智库“后备军”……采访团在复旦大学了解到,学校近年来打造多个高端智库,包括发展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院等,形成一大批战略研究和咨政建言成果。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说:“以2016年为例,复旦大学共计向上级部门上报各类专报500余篇,还协同其他机构专家上报专报150余篇。”

  一份份决策报告、一册册智库成果、一本本经典著作整齐地摆放在桌上,一位位诺奖得主、各国政要的演讲照片出现在发展研究院智库楼的展板墙上……

  这些都是“上海论坛”历年活动照片。由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这一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是目前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也是中国高校举办的重要国际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告诉采访团:“每年有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政府、企业、高校、机构和媒体精英来参加这个论坛,围绕全球发展和重大战略性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最终会形成‘上海政策建议书’和‘亚洲道路’等其他学术咨政成果,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曾出品《美国向何处去》等重大研究报告,直接服务于国家的外交决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中心主任吴心伯指着几张资料图片说:“去年,复旦和加州大学共同主办了‘中美大学智库对话’,美国研究中心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觉得很有压力,也很光荣,希望能为中美外交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这里拥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学校共建的“文化繁荣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基地等一批重要智库。

  “上海大学发挥区位优势,结合学科特点,重点在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城市社会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向采访团介绍。

  近三年,上海大学累计承接国家及地方的重要决策咨询科研项目44项,建立了国内首家“智库产业”研究中心及“毒品与国家安全”智库等,探索了地方高校直接主动服务国家决策的有效路径。

  另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上海研究院也坐落在上海大学智库楼里。上海研究院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借助中国社科院在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方面的优势,立足上海,着眼全国,努力建设成为“四个高端”:高端思想库(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高端国情调研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重点打造了一批国家新型高端智库,如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等,还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建设了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

  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对采访团表示:“交大始终坚持‘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备国家所需’的建设理念,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把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策略优势、政策优势,是交大智库建设的共同特点,也是建设的目标。”

  走进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采访团被眼前的“模拟海洋”惊艳了,碧绿的海水掀起一阵阵波浪……大家都很好奇,提出各种问题。

  海洋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建民回答道:“这个深水实验池在世界都处于顶尖水平,可以模拟海上遇到的各种恶劣情况,像飓风、强劲波浪等等都可以模拟。”

  在深水池的对面,还“端坐”着各种“高大上”设备,包括海上石油钻井装备、海洋开采平台、空泡水桶等等。杨建民说:“这些设备为我国南海开发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做了大量基础研究,目前我们还在不断更新和提升设备中。”

 

  7月7日上午,采访团来到此行最后一站——华东师范大学智库基地。这里拥有6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0家上海市社科创新研究基地和8家上海市立德树人教育基地。

  华东师大副校长汪荣明介绍:“学校充分发挥‘一教一地’学科领先优势,积极推进智库实体化运作;在基地建设中,积极对接基地建设新策略,强化研究机构和平台的咨询服务功能,增强学科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

  在学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贝文力用地道的俄语热情地跟大家打着招呼。这里是教育部最早的一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贝文力紧接着用中文说:“中心在中俄关系、俄罗斯国家转型、上海合作组织、‘一带一路’、俄苏文学史等方面取得很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俄罗斯研究中心还联合长江沿岸六省市有关单位牵头组建了“两河流域”合作智库联盟,为中俄人文交流发展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