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者按: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实践新进展新成就,充分展现教育系统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风貌,由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以“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为主题的媒体系列采访活动近日启动。6月13日至16日,采访团走进陕西,围绕高校“产学研”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主题进行采访,这也是此次系列采访活动的第七站。

陕西行

陕西省高校“产学研”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发展概况

陕西作为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基地,科教资源丰富,综合实力雄厚,全省有高等院校108所,高等教育在学人数152.58万,每10万人口高校在校生3652人,居西部第1位。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陕西高校有科研人员7.2万余名,在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项中,高校获奖率超过半壁江山。2016年,陕西省3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由高校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9项。
  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方面,陕西地处古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也是现在“一带一路”的热点区域,同时,拥有欧亚论坛、上合组织论坛、自贸区等平台,在丝路沿线国家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既有很好的基础,又有优越的条件。

“陕九条”促成果就地转化
陕西高校搭建丝路教育合作交流平台 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陕西扩大一带一路高教“朋友圈”
只有扎根在广袤的田野上,科技成果才有价值
陕西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实招
陕西:拓展“一带一路”教育圈
传古承今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与世界的无缝对接
西北农林科大创新帮扶形式探索高校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新模式
陕西高校:乘“一带一路”之风 打开与沿线国家的古往今来
三秦大地奏响“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华美乐章
更多>>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策划 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制作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