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高校搭建丝路教育合作交流平台 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17-06-2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西安6月28日消息(记者雷恺)教育大省陕西全方位推进丝路沿线教育合作交流,积极打造全国丝路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15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发起并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吸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参与联盟,形成了跨世界5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引领并深化了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告诉记者,西安交大目前已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了各类实质性合作,推动盟校间成立若干学科子联盟,推动与盟校之间人才的联合培养;在联盟框架下,与外交部、商务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提供国际贸易往来决策咨询等,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作为全国最早为中亚各国培养留学生的高校之一,西北大学中亚学院不断探索留学生培养模式,与企业合作举办吉尔吉斯斯坦石油人才“千人计划”培训班,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合作举办东干族汉语教师培训班,平均每年培养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00余人,占留学生总数的60%以上。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介绍,“西北大学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缘和学科优势,组建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系统开展丝绸之路研究和智库建设,与丝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在丝路沿线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多种文明交往与融合、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是西北地区开展“一带一路”法律合作交流中最大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对外合作基地,这里有专门的“一带一路”图书资料信息中心,以及“一带一路”法律信息网,设立有丝绸之路金融合作与法律研究所等研究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介绍说,西北政法大学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下,单独招收“一带一路”方向法学研究生,开设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法律课程。还与有关部门共同发起建设了“一带一路”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培训基地,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提供重要的法律支持和风险防范培训。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波斯语的课堂上,伊朗外教佳乐正戴着耳机和学生互动交流。佳乐2012年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从事波斯语的教学工作,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外籍教师。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说,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高校,外国语大学聚焦“一带一路”,在教学、科研、语言服务、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学校成立了中亚学院,主要开展中亚国家留学生教育,目前有在校生300多人。以“外语+专业”、“专业+外语”为培养模式,培养熟悉语言应用、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人才支持。西安外国语大学还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多语种语言服务平台,建成了“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筹建了“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采用“计算机智能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多语种的语言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服务。

  地处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多所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丝绸之路研究和文化交流活动,并在留学生培养、小语种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表示,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将继续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全方位推进丝路沿线教育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