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九条”促成果就地转化

2017-06-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紧密结合市场是我们团队最大的特点,目前团队拥有的30多项发明专利,全部得到了产业化应用。”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王磊教授骄傲地对记者说。

  膜分离是一种高效的新型分离过滤技术,在环保、医疗、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业内甚至有“谁掌握了膜技术,谁就掌握了21世纪”的说法。预计到2020年,仅在我国的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十几年来,王磊带领团队一直专注于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研究,取得了30多项授权专利。2015年,团队与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先后在苏州成立两家公司,建成投产当年,就分别实现产值过亿元和7000余万元。

  2016年4月,陕西一家媒体报道了王磊膜分离研发团队技术成果催生苏州两家高产值企业的消息,引起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对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

  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每年全省技术成果和服务交易额高达7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出自高校科研院所。但是,科技资源外流、成果就地转化难现象长期存在。为化解此矛盾,2016年9月,陕西出台《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逐步破除影响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体制障碍。

  根据这个被称为“陕九条”的政策,今后像王磊团队这样用科技成果投资、创办企业的,将不再需要层层审批,团队最高可拿到不低于90%的成果转化收益,并可直接奖励给个人。陕西省还将建立“专利池”推动成果转化,每年给予专利持有单位50%的专利年费补贴;对就地成功实施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双向补助;对科技成果转化与论文、纵向课题指标同等对待,突出者纳入破格晋升序列等。

  除了“陕九条”以外,2016年陕西省还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意见,从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激发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热情,释放了陕西科技人才和资源中蕴藏的巨大能量。2016年全省高校科研经费比2015年增加10多亿元,3D打印技术等一批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

  2017年5月,由王磊担任负责人的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在政府支持下,团队控股的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时成立。

  “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依靠我们研发的一种膜分离新技术,就即将成功孵化出一家新企业。未来我们希望能形成市场反推科技立项、攻克关键技术催生创新企业的良性循环,摸索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王磊说。(本报记者 冯丽 易鑫)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