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正在发生的“未来”

2017-07-1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日前,记者赴浙江采访教育现代化实践的相关进展。

  “课间去上厕所的路上,同学们常因为在拐角看不到对方撞到一起,我想这样的事情不能再发生了,于是我就做了这样一个拐角防撞器”,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汤聿修向记者介绍他与小伙伴的创意设计时如是说。据介绍,这款通过探测器提前感知拐角来人并闪灯蜂鸣为行人预警的装置,在杭州市科技周48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中获得第一名。“我从中学到了知识,也学会了团队合作。”汤聿修说。

  激光测距仪、智能桌面烟雾报警器、拐角防撞器……这些贴近校园生活又富含创意和科技智慧的小发明都是出自胜利实验学校“小创客”们之手。“学生从自己的生活中发现创意灵感,借助学校提供的创客课程平台实现创意,并向同学们展示分享乃至应用。”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说,“我们以‘创客’实验室创建为载体,从‘创客’空间创建、‘创客’课程开发、‘创客’主题活动设计三方面来开展创客教育。”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陶艺课上,同学们向来访的记者展示他们即将完成的手工陶艺作品。在崇文实验学校可以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里的学生一学期有好几张课表,从他们的课表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语文、数学、科学等为人熟知的课程,还能看到农事体验、生存训练、社会公益等充满创意的课程。“教育现代化就是人的现代化,就是关注到每个孩子的需求,这是教育现代化的一个趋势。”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介绍说,有别于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崇文实验学校正在进行“新班级教育”实践,其核心特色就是课程创新。目前,学校共有80多门选修课供孩子们选择,定制化课程占据三分之一的课程总量,学校希望不同兴趣特长的孩子都能够在校园里面选择到他们想要的课程。

  “你去创好了,如果失败,我这有一张饭卡,你随时回来吃饭。”徐鹏华这位从宁波大学走出的创业“弄潮儿”,对创业之初导师俞金波鼓励他时说的这句话仍记忆犹新。作为宁波大学机械学院毕业生,徐鹏华先后经历过咖啡店、互联网干洗公司、微商咨询服务公司等多次创业,如今他已拥有两家科技公司。谈到今天的创业成果,徐鹏华认为,这离不开学校浓郁的创业氛围和成熟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宁波大学学生处处长周青介绍,宁波大学先后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立“1986创梦园”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智力支持、场地支撑和服务保障。从2012到2016年,宁波大学共孵化创业团队318支,创业团队累计获得1亿多元的风险投资。联结学生、学校、社会三方的创业学院和创业孵化基地正在为浙江省高校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动力。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中国美术学院正在推行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则为这一趋势刷上了一抹艺术的亮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介绍,学校设有跨专业的“创业学院”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艺创中心”,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中华文化复兴,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号召,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三方跨界联合创新创业课程建设。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99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获评名单中是唯一一所高等艺术院校。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告诉记者,浙江未来将在巩固提升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成果的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教育内涵建设上,力争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经验。而这一切也是“正在发生的未来”。(本报记者 徐谭)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