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厉害了慈溪职教!校企融合的现代化版本

2017-06-22 来源:人民网收藏
 “现代职业教育不是孤立于正规学校教育一隅的一种类型或一个阶段的教育,而是应该为社会培养实用型的人才,为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服务”这是慈溪市“大职教”理念的内涵。

  近年来,慈溪市委市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坚持校企结合的育人模式,走改革创新的办学路子,积极构建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慈溪特色的职教发展之路。

  告别“脏乱差” 走进创新性现代职业学校

  现在慈溪市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创新创业火热开展,信息化管理大面积覆盖,现代化职业教育之路走得风风火火。然而多年前,这一切还不是这样。

  由于历史的原因,慈溪市职业教育一开始走的是一条“市属职高为龙头,乡镇职高为主体”的发展道路,全市职业高中最多时达25所,许多学校规模小、条件差、水平低、总体资源不足。面对这些难题,市委市政府决心整改,大力调整办学体制,改善学校布局,完善专业结构。

  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曾经叫作慈溪市技工学校。2006年,在全市对职业学校连环式调整的浪潮下,开始异地迁建。当时,慈溪市委主要领导曾三赴上海同济大学,请职教专家姜大源教授做顾问、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做指导,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按照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设计了一套“校企一体化”的全新校区。

  如今的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不仅拥有全新的校舍,而且采用“学校+企业”的管理模式,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学校曾经自配了价值760多万元的印刷专业生产型实训设备,但由于新设备的特殊保养要求,时用时停既影响学生的专业实训,又直接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于是,学校与慈溪金博印务有限公司合作,创新性地“将企业搬进学校”——企业生产设备与学校实训设备资源共享,实训教学与企业生产无缝结合。曾经的企业老总、技术人员也摇身一变,走进课堂,成为了常年专业课教师。

  除了“办厂进校”外,职业学校也纷纷走进企业,“校企互进,嵌入融合”成为慈溪市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亮点。

  在慈溪锦堂职业高级中学,上课成了上班,教师成了技术主管,学生成了技术工人。原来这是因为学校与汽车维修企业联手创办了“锦堂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探索汽修专业“岗位群”职业技能培养的新模式。内置在企业的学生打乱原行政班,实行小班化教学,理论课和专业课同在生产真实环境进行,慈溪市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达到了新高度。

  玩得转电商 吃得开创业 培育信息化时代创新人才

  蔡梦吉是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平时她会在学校摄影棚里练习拍照,处理完之后的图片最后将要提交给学校的合作企业。蔡梦吉说:“摄影、图片处理、网页美工、电商运营等等我们都要掌握,学校帮我们联系企业实践,我们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了解企业需求,以后我也会去创业。”信息工程系主任王曼娜也透露,学校和成熟、规范的企业合作,为学生今后的创业提前打下基础。

  走出信息工程系,来到校内的“创业一条街”,“小纽扣缝艺创作室”、“阿达西小巴扎”、“思味特小屋”等学生自主创建的门店经营得有声有色。校长胡列年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们建立了创业一条街,校内提供场地鼓励学生创业。同时实行走班制度,有一半的课程是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不同的爱好和需求,烹饪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去学习调酒、电商。”

  “双十一”,当大家都沉浸在买买买的狂欢中的时候,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的同学们还有个额外的任务,就是协助GXG企业参与到“双十一”热销中。三年来,学校与GXG企业合作,参与到“双十一”活动中的学生超过200名,帮助企业销售额从1亿增长到3亿,尤其是去年双十一当天,完成销售额达3.8个亿。

  此外,学校还搭建了慈溪“易购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参建慈溪e点跨境电子商务园,在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创业中心,企业的实训老师与创业学生共同驻扎在这里,创新创业的活力源泉在小小的一方天地涌动。

  如今,当学生行走在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中,便捷的信息化管理向他们张开怀抱。微信平台选课、手机考勤、多元评价、智慧云教学,利用“微课”教前学、“云录播”教后学,通过师生在PC端、移动端的在线教学,实现线上与线下课程的即时互动,信息化教学全面推进。在学校旅游服务专业的课堂上,学生们坐在电影院一样的教室中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实景训练,再也不是梦想。

  现在慈溪全市5所职业学校中,有4所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不同职校的的特色专业毕业生是当地的“抢手货”,就业率达99%。职业教育发轫151年,在古老慈溪焕发了新的活力,现代化的创新育人之路在未来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