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2017-06-15 来源:基教司收藏

  6月3日,广西2017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举行。  

  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满昌学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第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扶持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财政投入大幅增长,普惠性资源迅速扩大,师资建设不断加强,保教质量明显提高,基本构建起了“广覆盖、保基本、多元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到2016年,全区各类幼儿园达到11013所,其中新增公办园686所,新增多元普惠幼儿园4270所,在园幼儿达到209.6万人,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9.6%,比2010年增加25.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2.2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0%,“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今年宣传月以“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为主题,目的是要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儿童、尊重规律的理念,引导社会充分认识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也是幼儿的基本权利,家长和幼儿园应当创造充足的机会和条件,鼓励和支持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扭转当前存在的重知识轻游戏、成人干预、“导演”幼儿游戏、用电子游戏产品替代玩具等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现象。

  我国教育部从2012年起,将每年5月20日至6月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活动,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和方法,广西是列入计划的十个省市之一。

  会玩游戏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误区,他们觉得,让孩子提前学拼音、识字,才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硕士生导师肖全民说,其实,家长们完全没有必要像中小学那样对孩子们进行概念性的灌溉,而应该通过玩游戏去引导他们获得知识。

  肖全民说,人生的路很长,一个人成功与否,智力因素只占到20%,非智力因素要占到80%左右,而这些非智力因素往往是从幼儿阶段开始培养的,例如意志力、良好的习惯、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幼儿时期的游戏中学会。“幼儿时代学会玩游戏的孩子,长大以后更容易获得成功,因为他们的综合能力往往会很强。”

  自治区教育厅分管学前教育相关处(室)的领导、幼儿园园长、各位专家、幼儿家长代表和小朋友们共计50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仪式。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机关保育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一幼儿园、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幼儿园、广西实验幼儿园、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幼儿园、广西医科大学幼儿园、南宁市第四幼儿园,七个分会场同时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