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孩子游戏,大人怎么办?

2017-05-23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收藏

南京师范大学 郭良菁

  “听专家说陪伴孩子游戏对孩子的发展很好,还可以玩中学,我平时忙得要命,好不容易抽出点时间想陪他一起玩个游戏,可是他不愿意跟我玩哎,真是郁闷”,一个家长委屈又苦恼地来咨询。在公园中,有时也会看到一起玩得好好的父子母子,突然为了“怎么玩才对”争了起来,最终不欢而散。父母跟孩子玩到一起去,共享乐趣,看来也并非易事。连写作《游戏力》的美国临床心理治疗师劳伦斯•科恩也说,“很多时候,我情愿被安排去做任何一件事,也不愿坐在地板上,没完没了地关注女儿艾玛的需求和陪她游戏。”然而也是他,发现了游戏是家长与孩子建立情感联结的桥梁,家长如果能掌握游戏的技能,采用一种“基于游戏的养育方式”,就能在孩子的生活中发挥积极正面的影响力。

  听上去,这简直是对家长的“苛求”,对于为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忙碌的父母来说,能允许孩子玩、还给孩子买玩具,难道还不够吗?如果您这样想,感到陪孩子游戏是一项苦役,没有“共享愉快时光”的感觉,那么,确实没有必要带着怨气进入孩子的游戏。但如果您希望跟孩子建立“能相互理解”、“有共同话题、共享活动”的深层次关系,不妨学习一下与孩子一起玩儿的心态和技巧。

  当孩子邀请您一起玩儿时,通常他们对玩什么、怎样玩已经有了想法,并且假设你也对他们的想法有兴趣。即使您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替孩子做决定,这时也要给孩子留下一个空间,允许孩子引领游戏的进程,让孩子体验“自主”的力量。放下身段,跟随孩子的步伐,认真对待自己作为“玩伴”的角色,欣赏孩子层出不穷的点子,发现他们在游戏中表现出的洞察力、动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就足够了。不必强行用您高水平的思路和表现来扭转游戏的进程,配合孩子把游戏玩起来、玩下去,一起体味玩具的奥妙、交流的畅快、动手动脑的投入,就足够了。

  如果由您向孩子发起游戏的邀请,也得听听孩子对怎么玩的意见,还要在必要时顺应孩子做事的节奏,“参与感”是吸引孩子跟您玩下去的重要动力。“玩伴”的自我定位同样不会跑偏,您可以从“一起玩”的角度对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表达不满,也可以出谋划策使游戏更加好玩,但一旦您在游戏中突然恢复到父母的角色,去批评孩子的游戏表现或者嘲笑孩子水平不高、教导孩子应该如何行为,您就把游戏转化成了学习任务,可能会让孩子同样退出游戏情境,甚至影响到他们再次接受您的游戏邀请的兴致,拒绝跟您“一起玩”。

  幼儿来到这个世界不过几年,与大人的生活阅历不同,兴趣点、对事物的理解、探索周遭世界的方式也不同,游戏可能是唯一一个可以在双方之间建立平等联结的机会,共享活动提供了围绕共同话题分享彼此想法的机会,必将加深双方的理解和情感,这不正是做父母期待的吗?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