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个二孩家庭的角色游戏

2017-05-23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 韩春红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哥哥10岁了,妹妹6岁半。很多人都会关切地问我,兄妹俩在一起打架吗?其实,他俩关系好得很,常常在一起玩得乐此不疲。相差近4岁,性别不同的两个孩子在家可以玩什么呢?今天主要来讲讲一个二孩家庭的角色游戏。

  话剧演出

  有一阵子,兄妹俩的晚间游戏就是演话剧。在客厅里,妹妹是演员,哥哥是灯光师、音响师和道具师。从图书馆一幕,到街角一幕,再到儿童乐园一幕等,哥哥会根据不同场景打开家里不同颜色、数量的灯,以达到不同的灯光效果;也会打开iPad,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还会用家里的伞、靠枕、小椅子等布置不同的舞台场景。妹妹则用头巾、帽子、面具、小花伞、公主裙等装扮自己,一会变成图书馆看书的小女孩,一会又变成街角跳舞的姑娘,还会变成儿童乐园里玩耍的小公主等。妹妹演的很认真,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仅把少年宫学来的舞蹈跳了个遍,还自编了许多动作;而哥哥俨然是一个小导演,给妹妹发出各种指令。此时的我们会被他们邀请来做观众,我们也欣然接受,投入地看演出,给他们拍照录像。

  积木世界中的角色游戏

  兄妹俩也经常在一起搭积木。一般哥哥为主导,哥哥想搭什么就搭什么,妹妹则在一旁配合,按照哥哥的要求找块三角形的积木,找块黄色的积木等。等一起搭完积木,两个人会根据搭建的积木造型玩角色游戏。记得有一次是乐高朋友系列的“冰淇淋店”。兄妹俩花了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搭完了积木,然后又不亦乐乎地玩起了“冰淇淋店”的角色游戏。

  粘土世界里的故事表演

  兄妹俩都喜欢玩粘土,会用各种彩泥捏出各种形状的小动物和小物件,有小狗、小猫、小桌子、小椅子等等。许多栩栩如生的小玩意都能从他俩手里诞生。捏完作品,他们还会用这些小作品进行故事表演,比如演一回《拔萝卜》、《小猫钓鱼》或是《老虎拔牙》等。

  这些共同的游戏不仅让兄妹俩的感情维系得很好,而且也让他们在家庭角色游戏中获得了愉悦的情感体验,促进了自身能力的发展。二孩之间的游戏,其实是一种非常自然、难得的混龄活动,对两个孩子的成长都非常有帮助。

  1. 混龄角色游戏延长了大宝的童年

  刚开始,我也对哥哥稍显低龄化的游戏行为表示疑惑,甚至是反对。毕竟,和比他小的妹妹玩,对他来说,没有多少促进发展的机会。但是,当我看到哥哥如此投入地和妹妹一起玩,非常享受游戏过程时,我才恍然大悟:妹妹的出现,延长了哥哥的童年。在游戏中,通过创造了一个他能控制的世界,演习了各种他想做的事情,表达了各种情感,化解了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压力和不愉快;同时,一些问题解决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越是高级的动物,其幼年期就越长,因为在长时间的幼年期中,持续不断地积蓄了能力和能量,在等待成年后的厚积薄发。因此,和二宝的游戏,延长了大宝的宝贵童年期,为他们更好的面对未来的挑战,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经历和经验财富,积蓄了更多成长的力量。

  2.混龄角色游戏将二宝带进了游戏的最近发展区

  大宝由于二宝的出现,获得了延长童年的机会;而他们一起参与角色游戏,对二宝来说更是一件幸事。由于年龄的差异,经验的不同,大宝的角色游戏水平往往高于二宝。他们的加入,会将二宝原有的角色游戏推入到一个更高水平。儿童发展心理学家维果斯基将“儿童现有的独立解决问题的水平”和“通过成人或更有经验的同伴的帮助而能达到的潜在的发展水平”之间的区域,称之为最近发展区。二宝现有的角色游戏水平与在大宝的帮助下能达到的游戏水平之间的区域就是二宝游戏的最近发展区。现实生活中,父母很难把握孩子的最近发展区不同,但是在混龄角色游戏中,这些最近发展区却非常自然的出现了,无需费力寻找。因为大宝现有的游戏水平,就有可能是二宝潜在的发展水平。

  如前文所述的兄妹俩的话剧演出是角色游戏的一种高阶水平,它是将表演游戏有机的整合起来了。在游戏中,尽管哥哥是主导者,妹妹是积极参与者;但是不久后,妹妹的游戏也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有一次,妹妹和小朋友在家里玩角色游戏时,她完全成了哥哥的样子,忙前忙后地成为了导演、道具师和灯光师等。可见,在和哥哥的游戏中,她已将哥哥的本领“纳为己有”,通过了最近发展区,达到了游戏的另一个高阶水平。

  3.混龄角色游戏给两个孩子提供了不同的发展机会

  在混龄角色游戏中,两个孩子各取所需:给二宝提供了语言和认知发展机会,给大宝提供了交往合作能力的发展平台,同时都促进着两个孩子的创造力发展。

  角色游戏的推进需要大量的对话,需要解决大量的问题。两个孩子基于同一个游戏背景,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大宝丰富的语言是二宝学习的榜样;大宝解决问题的各种办法也促进了二宝的认知发展。而大宝在主导角色游戏中,面对认知和语言发展水平较弱、游戏水平较低的弟弟妹妹时,他们学会了宽容和理解。这份同理心使得他们在与他人交往合作中更胜一筹。

  另外,在混龄角色游戏中,他们充分运用了已有知识和已有经验,如在话剧表演中,兄妹俩结合自己看舞台剧的经历、在图书馆的经历和在儿童乐园的经历,并借用家里的各种材料,通过游戏创造性的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或是通过积木搭建和粘土创作,创造出各种主人公和道具,表演起各种故事来。这些都是儿童期的创造性活动,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最佳途径之一。

  因此,对于二孩家庭的父母来说,当你看到你们家大宝在和二宝乐此不疲的玩看上去“很幼稚”的角色游戏时,请按照以下要点来支持他们。首先,请理解大宝参与二宝角色游戏的行为,并认清这些游戏行为的重要价值;其次,尽可能的给孩子们一些支持,只要不涉及危险因素,允许他们可以最大范围内使用家里东西来作为道具,比如我们家的兄妹俩经常把我们的枕头哪来当游戏的道具,这样做有助于保护他们的创造力;最后,尽可能积极的做一个角色游戏的观众或参与者,看看他们在积木和粘土世间中的童话表演,看看他们的话剧秀,给他们的表演热烈的鼓掌。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