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日喀则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情况

2017-08-31 来源:日喀则市教育局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省市优质资源,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集中力量选派支教教师、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西藏整体提升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其中,上海市、山东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分别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初级中学。

  一、日喀则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基本情况

  日喀则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管理干部和教师共170人(管理干部17人于2016年4月到岗、教师153人于2016年8月到岗),其中女干部和教师28人(占总数的 16.5%),党员78人(占总数的45.9%);正高级1人、副高级职务69人、中级职务77人、初级职务23人;管理干部平均年龄42.8岁、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0.5岁,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中最大年龄55岁、最小年龄24岁,专任教师平均教龄18年,专任教师均代课,涉及学科14门。四省市受援四所学校:上海市受援学校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管理干部4人、专任教师36人),山东省受援学校为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管理干部5人、专任教师45人),黑龙江省受援学校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初级中学(管理干部4人、专任教师36人),吉林省受援学校为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管理干部4人、专任教师36人)。170名援藏管理干部及教师来自于四省市24个区(地市)164所学校选派(上海40名来自于5个县区38所学校、山东50名来自于5个区49所、黑龙江40名来自于6个地市37所、吉林省40名来自于8个县区40所);上海市教育人才援藏期限为管理干部三年一轮换,专任教师一年一轮换;山东省教育人才援藏期限为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两年一轮换;黑龙江省、吉林省教育人才援藏期限为管理和专任教师三年一轮换。为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管理能力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2016年起,每年从我市幼儿园、中小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90人(其中骨干教师70人、管理干部20人)到我市对口援藏四省市学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集中培训一年,其中选派赴上海培训30人、赴山东培训30人、赴黑龙江培训10人、赴吉林培训20人。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自2016年全面启动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四省市援藏团队在队伍引领、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内涵建设、结对帮教、送教下乡、辐射带动等方面作用,按照自治区出台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十条意见”“百校手拉手”等工作方案,我市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把教育的先进理念带进来、把科学的教学方式传下来、把日喀则的‘桃李’育起来”的指示精神和强化“三个深度融合”、发挥“四个作用”、围绕“五个100%”、推动“六个显著提升”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组团式”教育援藏各项工作。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放在人才援藏的重要位置来抓,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使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管理、综合协调作用,及时把“组团式”援藏工作纳入《日喀则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跟踪推进。日喀则市各部门积极与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严格做到将最新的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

  三、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后勤保障能力

  市委、市政府坚持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管理干部和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各项工作,组织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加快周转房建设,改善住宿条件。市政府主动调整“十三五”援藏工作任务和项目库,初步确定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项目资金8094万元。自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来,我市共投入经费4048万元,用于解决管理干部食宿、接送及援藏教师过渡期间生活服务保障等各项经费需求。为解决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管理干部及教师的食宿问题,市政府从市直公租房中调剂5栋200套房屋,户型均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总投资1677万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原有装饰装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由市本级财政投入2150万元,安装16部电梯并对200套周转房室内、室外进行装饰装修,供氧、供电、供水、供暖、供餐、供网等全部到位,新建健身房、公共卫生间、便利店、大门、门卫室等,投入55万元解决市内交通费,投入153万元解决伙食费,实现了“拎包入住”,使所有援藏教师能够吃得安心、住得舒心、行得方便。

  四、切实制定发展规划,科学描绘组团援藏蓝图

  四省市援藏管理干部先期进藏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谋划和部署“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围绕总体要求,结合援藏规划,认真分析各受援学校发展现状,紧紧围绕区党委提出的“五个100%”教育发展目标,确立了各自援藏三年规划和目标。上海市围绕建设自治区示范的精品学校这一发展定位,提出了清晰的“1234”行动蓝图,即:“坚持学校队伍建设为根本,聚焦德育能力和教学质量两项提升工程,创造‘三个七彩’,攻克四个难点”。山东省提出以打造“高效课堂”为主线,以提高课堂效益为中心,以建设优秀教师群体为重点,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做到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促进学校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吉林省制定了“123456”发展目标,即:“围绕一个核心,抓好两个突破点,实施三种途径,开展四项措施、做好五方面保障、实现六个目标”。黑龙江省立足在三年内实现教有方、学得法、教师受益、学生得利、遵循规律、和融共进的发展规划,制订了“一年起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援藏工作目标。所有这些援藏发展规划,必将有力推动日喀则市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大幅提升。

  五、切实创新管理方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抓队伍引领。四省市援藏管理干部及教师到岗后,均已被安排在相应的教育教学岗位。在17名管理干部中,有4名担任学校校长,有11名担任副校长,有2名担任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受援学校班子队伍活力得到切实增强;在153名专任教师中,有56名担任学校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在学科辐射带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抓制度管理。援藏管理干部和教师采取由各省市援藏中心组主管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自我管理为主,市教育局监管的双重管理机制。四省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涵盖教师管理、考勤管理、理论学习、绩效考核、谈心谈话等一系列较为齐全的内部管理制度,为受援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树标立范,增强了两个团队的凝聚力。市上海实验学校教育管理理念实现了从“学段分割模式”到“统合管理模式”,小学部和初中部合成“基础教育管理部”,强化了学校的党政办公室、督导室、教科室、电教办公室对全校十二个年级的指导、管理、服务和评价功能;对于校务会议、行政会议实现了“提案制”;建立了“课堂教学达标度监控机制”,由援藏和本地骨干组成专家组,通过教案评析、课堂观摩、课后访谈和课后及时评价,随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达标度进行实时监控,提高了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达标意识;开创了“课题研究+实践创新+培训指导”三合一师训模式。市第一高中学在校级领导中推行“低重心、接地气”的“一线工作法”:包括“副校长包年级制度”“领导干部维稳带班制度”“领导干部公开承诺监督制度”“中层以上干部听课制度”等。实行“双备课组长制”,每周开展集体备课,集体备课采取“听一节示范课、集体评课、提炼模式、组内推广”的“四步法”,实现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在专业发展上的同步。加强学校封闭校园管理,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市第三高级中学施行年级组长管理制,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层管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及其能力。施每天课堂教学由9节转变为8节,留有学生消化、总结归纳的时间,晚课由原三节转变为4节,并有专科教师授课、答疑,这样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桑珠孜区第二中学实施学年制管理,形成了教学、德育、教研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实施40分钟课堂教学,由七节课变为八节课,实行讲练结合授课方式——连堂上课。

  (三)抓深度融合。举办岗前培训、专题座谈会、专题党课,特别是在上海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队的首创下,开展了日喀则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沙龙活动,充分利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优势搭建多种平台,促进了团队间、援藏教师间、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间、援藏教师与学生间的深度融合。

  (四)抓内涵建设。四省市通过在受援学校引入“导学案”制度,落实“五备”“五统一”“十说”“三步走”等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援藏教师微论坛、微讲座和教学示范课,组建“伙伴式备课组”,开展“同课异构”晒课活动等,通过一系列先进教学理念,着力打造有效课堂、高效课堂。全面推行“导学案”制度,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规范各种课型课例规范,打造高效课堂,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有力促进了受援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选派援藏教师为全校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导学案制作”“班会课备课”“问题学生转化”等专题讲座,有力提升当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学校教师专业化成长。

  (五)抓结对帮教。利用“组团式”援藏师资资源,运用以“带”促新、以“带”促强的办法,组织援藏教师与受援学校新老教师间的结对帮教,推行“双师带教”制度,通过开展“一带一”、“一带多”等形式的结对帮教活动,进一步优化了教师培养方法。截止目前,有88名援藏教师与104名受援学校当地教师结对。

  (六)抓辐射带动。按照“建好一所学校、代管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总体要求,以受援学校为引领,带动其他非受援学校开展结对活动。四省市组织教育援藏专家团队深入偏远高寒县区学校开展了以“示范引领、现场观摩、以点带面、互动研讨”为主题的送教下乡活动,进一步更新了基层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截止目前,累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19次,参与教师达57人。如:上海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辐射带动上海对口支援的五县县中(江孜、拉孜、萨迦、定日、亚东);携手全市10所兄弟学校,成立了“日喀则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作联盟”;着重与拉孜县中学共建,拉孜县中学2017年中考平均分在全市进步2个名次;着重帮扶仲巴县中学,通过接受12名仲巴县中学学生我校就读三年、派遣10名教师到仲巴支教一年等措施,仲巴县2017年中考中第一次有学生总分达到600以上,考上重点高中学生的6名(2016为年3名)。山东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积极参加日喀则市“特色教研创设年”活动,将优质课堂、先进理念、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操作手段送到偏远县学校;赴聂拉木县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吉林省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交流先进的课堂教学管理与模式及教学方法;进行“国培计划”专题讲座培训,交流“如何上好一堂地理课”和“如何提升地理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带动当地教师专业成长;与拉孜高中进行高考备考指导与交流讲座,已经实现部分学科高考备考资源共享。黑龙江省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传播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与桑珠孜区三中合作,开展空中课堂连课和空中教研活动,增进了相互学习交流,也开创了新的教研方式和途径。

  六、切实抓好出藏培训,教师能力水平得到新提高

  在做好四省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同时,自2016年秋季开始,我市每年选派90名学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出藏,到四省市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根据我市学员学段学科、培训需求等,每位学员得到了一对一的专家针对性指导,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保障出藏学员食宿各项工作,四省市每年将出藏学员培训(含食宿)经费纳入援藏经费预算,90名学员共投入培训经费(含食宿)达576.16万元(其中:上海援藏资金投入180万元、山东援藏资金投入216万元、黑龙江援藏资金投入60.16万元、吉林援藏资金投入120万元)。培训期间,市教育局选派各省市援藏副局长调研四省市培训学员学习、生活情况,对培训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与四省市教育厅(委)沟通协调,确保问题解决,提高培训效率。学员培训学习期满,培训省市教育厅(委)根据我市发出的《培训考核工作事宜函》,认真开展培训总结与考核工作,并评选出12名优秀学员(其中上海5名、山东3名、吉林2名、黑龙江2名)。经过一年的集中培训和基地跟岗学习,日喀则市出藏培训的学校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在当地学校氛围熏陶以及当地教师热情帮助下开阔了视野,不仅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还学到了学校管理、授课技巧的具体方法及提高了控班能力。转变了理念,有了新的方法技巧。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九十人的辐射影响就是一大片。第一批出藏培训人员在今年8月份返回工作岗位后,现已成为带动全市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的排头兵。

  七、切实突出双向交流,认真开展“手拉手”活动

  为加强与四省市交流交往交融,日喀则市选派了15名教育管理干部在上海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影子校长”培训;山东省20所中小学校与日喀则市20所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上海市与我市开展“手拉手”活动,在市上海实验学校成立“海峰教育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学校共18所,其中上海市8所,日喀则市10所。通过与对口援藏省市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手拉手”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内地省市与我市学校相互之间的共享交流。市上海实验学校积极协调,使上海市与日喀则市及下属5县(江孜、拉孜、定日、亚东、萨迦)建设了远程互动教室,搭建“1+5+X”教育资源远程互动共享平台;还先后要组织了83位本地干部、骨干教师和20名学校到上海交流学习,组织了8批次上海教育专家团进藏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市第一高级中学与山东省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济南中学、济南回民中学、烟台第十四中学进行结对交流;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还赴山东济南进行培训学习。市第三高级中学与吉林省长春市第十一高级中学“高考备考”教育资源共享、与吉林省长春市第五中学“德育教育”互联互通、与吉林省吉林市第十八中学“课堂教学”共研同创。桑珠孜区第二初级中学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美术学科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北国冰雪画与当地高原风情画的相互鉴赏和技法交流。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我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2017年的高考中,上海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学校市上海实验学校情况为:重本率59.3%、普本率93.33%、升学率100%,2016年重本率55.12%、普本率91.27%、升学率97.29%。山东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学校市第一高级中学情况为:重本率55.8%,普本率92.1%、升学率为100%,2016年重本率60.39%、普本率89.68%、升学率97.94%。吉林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学校市第三高级中学情况为:重本率5.48%、普本率44.35%、升学率98.67%,2016年重本率10.54%、普本率43.0%、升学率84.35%。市上海实验学校2017年初三中考总平均分与初二时相比提升了110多分,名列自治区第一名的位置,汉语、英语、政治、数学、物理5门单科成绩也名第一,最高分678分在自治区名列前茅;小学六年级的学业水平考试名次,去年是全市36名,今年跃居第5名,名次提升了31位;小考达到内地西藏班分数的人数去年是5个,今年达到9个,特别是有三位福利院的孩子(孤儿)也考上了内地西藏班。黑龙江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的桑珠孜区第二中学,被列为自治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学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对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离不开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