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信阳市因地制宜创新特岗计划管理模式

2017-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健全补充机制,确保教师招得来。一是健全长效补充体系。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推行动态管理编制,做到有编必补,缩短编制调整时间,盘活教育编制资源。二是确立长效补充渠道。确立特岗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补充的主要途径,列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进行督办。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办联合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通力协作,认真实施。三是探索招聘有效办法。制定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递补办法》,出现空额计划按本县同学科和同学段相近学科递补,使本县生源率达74.9%,本市生源率达94.3%,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本土化,有效预防特岗教师流失。制定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工作紧缺学科调剂办法》,通过降低紧缺学科分数,在全市自由调剂补录,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了农村体音美教师学科结构。制定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面试办法》,以县为主,统一面试时间、形式、流程和标准。

  创新管理举措,确保教师留得住。积极制定地方配套“暖心”政策,实现了全省“三个率先”。一是率先制定《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岗位全市调剂办法》。在正式办理入编入岗之前,特岗教师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申请调动到其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凡是因回原籍、夫妻分居等原因申请调动到不超编学校任教,均同意调动。二是率先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分配方案。坚持生源地考生优先的原则,优先录用本县或本乡的考生,安排到相对较近的乡镇学校或村小、教学点工作。坚持透明分配,特岗教师自由选岗,做到岗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是率先建立管理奖罚机制。制定《特岗教师管理办法》,保障权益,规范行为。制定《特岗计划管理办法》,改革现有招聘计划的分配机制,依据配套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成效和留任入编率等因素,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综合确定各县下一年的“特岗计划”招聘规模。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教师教得好。一是待遇激励。特岗教师“五险一金”落实到位,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对待,享受乡村教师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二是事业激励。每年表彰600名优秀特岗教师。对所有符合条件的特岗教师直接认定职称。各县出台多项教师表彰措施,给予5000元至2万元的奖励。积极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的特岗生活”等评选活动,与北师大联合编辑《乡村青年教师教育梦》书籍,选树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特岗教师典型。三是成长激励。加强入职培训,开展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的岗前培训,建立特岗教师“老带新制度”,强化专业化发展培训,以“国培计划”为引领的五级联动教师培训机制为依托,培训特岗教师35000余人次。以“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为模式构建农村高层次骨干师资培养体系,有153名特岗教师通过进修取得硕士学位。组织期满留任特岗教师在职读硕士,促进特岗教师快速成长。创新用人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创造晋升机会。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