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省潜江市大力实施特岗计划 促进特岗教师扎根基层

2017-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特岗教师职业素养。一是着力创新师德教育。每年暑期开展为期一周的师德师风大提高活动,定期举办先进特岗教师事迹报告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和演讲比赛、万名教师师德承诺等活动。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潜江市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十不准”》《潜江市中小学教师师德量化考评细则》。三是完善机制建设。建立了师德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失德行为防范机制。

  实行“三三培训模式”,提升特岗教师业务素质。一是实行“三个统筹”。按公用经费的3%全市统筹教师培训,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直接划拨到继教中心。特岗教师免费参加市继教中心组织的各类培训。由市继教中心统筹教师培训计划,统筹指导中小学特岗教师校本培训。二是做到“三级并重”。重视特岗教师全员培训、重视骨干特岗教师培训、重视特岗管理干部高端研修。三是实施“三项考核”。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特岗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考试考核,将考试考核成绩与绩效工资挂钩,同时作为评先表模、职务评聘和晋升的重要参数。市继教中心每年对学区和学校进行一次特岗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年度考评。教育局组织3年一周期的全市中小学特岗教师三项基本功统考。

  实施轮岗交流,为特岗教师打造展示才华舞台。采取三种途径大力推行特岗教师交流轮岗:一是实施联校办学,推动教师学区内全员轮岗交流;二是实施联片管理,推动特岗教师跨学区轮岗交流;三是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推动特岗教师城乡轮岗交流。一大批特岗教师在交流轮岗中得以快速成长,交流轮岗已成为地方特岗教师充分展示才华的舞台。

  实施教师激励工程,提升特岗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一是实施特岗教师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将优秀特岗教师纳入后备干部库进行培养,并为他们确定导师,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挂职锻炼。二是开展“优秀特岗教师”表彰奖励活动。三是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或定期到乡村学校支教的特岗教师,在职称评定上予以加分奖励,在岗位认定予以优先考虑。四是加强宣传,在《潜江报》开辟专栏介绍优秀特岗教师,在电视台播放优秀特岗教师事迹。

  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特岗教师待遇。一是建立乡村高于城区的教师绩效工资机制。区镇处直属中小学按高于城区教师绩效工资5%的水平确定,区镇处以下乡村学校按高于城区教师10%的水平确定。二是落实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津贴。三是出台特岗教师医疗保险和公积金缴纳办法。依法依规缴纳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四是建立工会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各学校将工会经费纳入预算,确保落实,重点用于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教师健康体检、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各类休养等,提高特岗教师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