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多措并举 确保特岗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2017-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多方配合,确保特岗教师进得来

  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特岗计划”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并要求区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积极配合。区纪检、监察对招聘过程全程监督,招聘岗位、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和拟聘人员名单均在网上公布,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阳光政策。确保了招聘工作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和优秀的特岗教师能进得来。

  (二)多措并举,确保特岗教师留得住

  改善生活条件用感情留人。一是保证特岗教师工资待遇,每年在中央资金未到位前,区财政提前垫付特岗教师工资,并积极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乡镇工作津贴,二是努力改善特岗教师的生活条件,为远离家乡的教师提供较好的住宿。三是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通过“宽带网络校校通”和教工之家建设,以及丰富的业余娱乐活动,让特岗教师在生活中收获快乐,在精神上有所寄托。四是建立领导与青年教师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并努力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

  提供学习平台用事业留人。一是提高特岗教师的业务能力。要求学校在校内举办“帮扶”活动,让年长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与新教师采取“一帮一”的“传帮带”模式,帮助部分年轻教师克服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在校外采纳“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把新教师带到城区优秀学校听示范课,或者把城区优秀教师请到学校来作指导年轻老师。二是建立网络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平台,准确把握教师的思想动态,以便答疑解惑,引导他们更好地成长,同时,在网络上提供丰富的学习课件、资料,帮助他们更快地进步。三是搭建实地交流学习的平台。推荐优秀特岗教师互调到平级的山区学校,或到城区优秀学校跟岗培训,深入考察其他学校的教学管理方法与手段。

  创新用人机制用制度留人。一是发挥特岗教师的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学校管理,鼓励他们为学校的管理建言献策,树立主人翁意识。二是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让特岗教师所教学科与专业相符,通过开展“汉滨好老师”,“乡村好教师”等活动,在特岗教师中树典型、立标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建立后备干部培养体系,把业务能力强,热心农村教育事业的特岗教师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并且根据农村教育发展的现状,建立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用人机制,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为教改教研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特岗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让其热心从教。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