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西南大学)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树立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化环境,提升全校师生语言能力和交流能力。

  二、宣传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

  四、活动地点

  西南大学校本部、西南大学荣昌校区

  五、主办单位

  西南大学教务处

  六、承办单位

  西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七、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八、活动内容

  1. 在校园网首页、教务处网页、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提高公众对推普周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2. 在校区各主干道悬挂“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好学生”“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用普通话诵读经典,用规范字传承文明”等宣传横幅,同时在各大公共教学楼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在各办公区域、公共教学楼、学生园区张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营造普通话推广的浓厚氛围。

  3.将普通话推广和宣传列入“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让新生从入校之日起就了解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要求,建立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

  4.对校级学生社团“普通话交流与发展协会”“书法协会”的招新工作和交流活动给予支持,借助社团的辐射作用进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介绍普通话测试的要求及程序。

  5.聘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举办普通话专题、专场培训。

  6.举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语言文字规范性使用为主要内容的“雨僧讲坛”。

  7.组织开展全校“用语用字”例行检查,重点检查专任教师课堂教学用语情况。

  8.组织师生参加诗词创作征集、汉字文化创意大赛、中华诵•重庆市第五届经典诵读比赛、第二届重庆市公文写作大赛决赛等系列赛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