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我省会同宣传部、文明办、语委会、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工商局、公务员局、团委,军区等十一部门,及时下发了省语委等十一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全省各行各业、部门、单位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活动及亮点概述

  我办接到国家开展推普周活动的通知后,及时会同十一部门签发并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各市(州)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组织,部队各级政治机关,都应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制定了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对推普周活动做出了整体安排部署,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重点活动,各具特色

  1.省语委、省教育厅联合省民委邀请语言文字、朗诵、书法、合唱等专家组成“语言文化助力美丽乡村”“语言文化助力双语和谐乡村”送教下乡小分队。以边走边培训的形式下基层、进乡村、进牧区、进社区、进学校,广泛普及普通话、规范汉字的应用。

  2.第20届全国推普周暨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陇上巡展在西北师大、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河西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成功举办,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3.张掖市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张掖中心广场隆重举办;

  4.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举办了农村教师普通话大赛活动;

  5. 天水市推普周期间会同市人社局开展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和写作培训,分别对清水县和甘谷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300余人进行了普通话培训测试。

  6.庆阳市正宁县把读书活动与推普周紧密结合,将9月份定为全县读书活动展示月,推普周期间组织师生开展了全县第九届读书竞赛

  7.兰州市城关区语委和城关区教育局推普周期间联合举办了2017年中小学生诗词大会;

  8.金昌市推普周期间联合广播电视台、市朗诵协会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新芽杯我爱诵读文本朗诵大赛”;

  9.临夏州广河县语委办推普期间组织移动宣传车利用农贸市场逢集日到乡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甘肃省国家语言通用语言文字条例》;

  10. 嘉峪关市开展全市 “推普周”集中宣传日活动、“中国诗词大会”走进嘉峪关——首届原创经典诗文千人诵读大会;

  11. 白银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了以“和风雅韵·经典常伴”为活动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12.平凉市推普周前特邀教育部语用所副所长魏晖和语用所的7位语言学专家为来自全市七县(区)的语委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及报社编辑人员200余人举办了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

  13.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在推普周期间,由学院语委办公室牵头,教育艺术系承办,举办“语言的美与美的语言”系列讲座。

  (二)协调部署,深入宣传

  1. 省语委、省教育厅在收到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计的推普周宣传画样版,第一时间印制了8万张推普周宣传画,并向全省14个市(州)、4个直属学校、43所高校、6所省属中专学校1个成员单位进行派发,为全省开展本届推普宣传活动提供了方便;

  2.省语委、省教育厅在收到国家语委下发的第十七届推普周公益宣传片和对应音频资料,第一时间在本省教育厅网站、办公楼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与省语委成员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沟通协调,并确定在推普周期间,通过甘肃卫视、文化频道、公共频道、都市频道、经济频道、少儿频道、综合广播、都市调频、经济广播、农村广播、交通广播、青春广播等媒体单位,在各个不同时段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和宣传广播。各市(州)也通过各自的媒体单位,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播放推普公益宣传广告,充分发挥了媒体行业优势;

  3.各市(州)语委办协力营造“推普”氛围。均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学校、街头宣传,新媒体宣传等,多渠道、多方位地开展多种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社会效果。

  (三)探索创新,学校率先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基础阵地。本届推普周,我省依托学校,将推普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大张旗鼓地开展推普活动,渲染了推普气氛,扩大了推普社会影响力。

  1.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活动期间,各市 (州)部署在各级各类学校当中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既在校园中悬挂一处以上的推普宣传标语,进行一次以推普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组织一次以推普宣传为内容的主题班(团)队会活动,在学校网站、广播站等推出一期推普周主题节目,出一期以推普工作为主题的黑板报或宣传橱窗。

  2.开展“啄木鸟查错纠错”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依托“推普周”活动,将语文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相继开展“啄木鸟假日行动”,组织师生在学校附近、当地城区繁华地段,对社会用字进行检查监督纠错,沿途分发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宣传品。学生们的行动在社会上播下讲好母语,写好汉字的种子。

  3.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督导检查。推普周期间,我省各市(州)语委办狠抓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组织专家对今年申报的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促使学校把推普周活动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相结合,掀起了积极创建示范校的高潮。

  4.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推普周期间都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即开展全中小学生硬笔书法比赛,引导学生热爱中华文字和书法艺术,推进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使推普工作向纵深推进,让学生切实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举办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普通话演讲比赛等。使学校真正为推进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发挥其基础阵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今年的“推普周”活动已圆满结束,但我省推广普通话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一是民族、农村偏远地区的推广普通话工作难度较大。二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校长的普通话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省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领导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针对薄弱环节,积极加以整改,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让每届推普周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