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为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0周年,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又适逢“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七·七事变)8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和《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省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

  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省语委发文《河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80所省部大中专院校和25个省语委委员单位的“推普”工作。

  全省的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教育厅、省语委牵头,与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军区政治工作处、团省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各市的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在市政府领导下,由教育局和语委牵头,与宣传、人事、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军分区(武装部)、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各部门、各高校的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在本部门、本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机构领导下组织开展。各市、县(市、区)、各部门、各学校也都成立了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当地(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推普周”活动方案,明确了推普周活动的指导思想、主题、目的和具体要求,确保“推普”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使“推普周”活动有序开展。

  二、明确活动要求,突出活动重点

  河北省本届“推普周”活动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活动要求,突出重点开展了“推普周”系列活动。

  9月13日,由河北省语委和河北省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河北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捐书助教活动在雄安新区的安新县第二小学举行。省教育厅、省语委为学校捐赠了《中华经典资源库》光盘、工具书和推普宣传品;河北广播电视台为学生捐赠了图书和文具。播音员主持人和学校师生表演了诗文朗诵、童话故事,还走进课堂,就阅读、朗诵和普通话发音等与小学生面对面交流,现场辅导。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由教育部语用司、省语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古韵雄关美,经典颂中华”京津冀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举行。活动期间举行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正式启用仪式;签订了《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共建共享合作协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姚喜双通过毛泽东等名家的诗词,延展讲解中华优秀文化。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内容包括古代、近现代中华经典作品,涵盖名家朗诵、歌曲、舞蹈、合唱、联诵、民乐演奏、情景再现等多种艺术形式,由京津冀三地基层代表、草根演员和朗诵名家共同演出,再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沉浑厚的魅力,传递了京津冀的中华儿女爱国图强、求实向上的精神。多家媒体、网站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双推月”期间,河北卫视进行了报道。

  9月11日,邯郸市语委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在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举行了邯郸市第20届全国推普周启动仪式。仪式上,举行了升旗仪式,全场师生郑重宣誓:讲普通话,做文明人,我参与创城;人人说好普通话,人人写好规范字,人人争做文明人。全市各中小学的100余万名学生同一时间在各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17日,石家庄市语委在高新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了全市推普周集中宣传活动。共分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语同音、书同文三个篇章,形式既有歌舞、器乐演奏,也有诗朗诵、讲故事等,精彩纷呈,引入入胜。“推普小使者”们将一张张宣传单发给在场群众,倡导大家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现场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衡水市语委在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举办了“语言文字工作者送教下乡”活动,从武强方言和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声调的差异入手,对照日常用语中常见的问题进行练习,纠正发音。并进行了普通话的发音实践指导,现场示范教学,听众朗读练习,发挥了语言文字工作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辛集市语委在辛集文化宫广场举办了第20届推普周活动开幕式,精心布置宣传展牌,悬挂了推普横幅标语,设立了宣传站牌;演出了推普文艺节目,有诗朗诵、课本剧、经典诵读、相声、演讲、现场书法展示等。利用广播宣传国家推普政策,并有语委干部在安古城集市进行了宣传,启动仪式共有500多人参加。

  保定市教育局悬挂了“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条幅,并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推普宣传标语。推普周期间开展推普咨询服务,在广场、路口、银行等人员密集地区向群众宣传推普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定州市语委推普周期间在广场向群众发放第20届推普周宣传资料。以迎省语言文字督导评估为契机,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深入到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在全社会掀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热潮,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加油助力。

  三、创新活动形式,各地异彩纷呈

  “推普周”“双推月”期间,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学校,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深刻领会推普意义,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在总结以往推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有时效性、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以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以学校为载体,提高了大家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应用能力;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强化了广大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唐山市各级各类学校紧密结合推普周主题,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了“八个一”活动。把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与朗诵艺术活动相结合,与“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相结合,与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活动相结合。

  张家口市围绕推普主题,充分利用LED屏滚动播出推普周主题和推普宣传标语,对师生和家长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班会、队会、标语、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开展“啄木鸟”活动,将推普工作向社会延伸。

  沧州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京津冀语言传播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录制了《齐颂强国梦 越发传播情》视频,朗诵齐越事迹,弘扬齐越精神,推广普通话知识,让广大师生感受普通话朗读之美。举行新生普通话语音测试,选拔推普周学生推广大使;参观齐越教育馆,学习普通话知识;齐越传媒学院语言学博士举办普通话语音讲座。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出版推普宣传专栏;在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家属区、主干道等各人员聚集场所张贴“推普周”专题海报;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推普周专题讲座,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宣传氛围。 

  河北经贸大学对各单位办公文字使用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对近千名教师的课堂普通话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积极开展“诵经典·铸国魂”主题演讲比赛、“红色记忆”集体诵读比赛和诗词过关考试等活动,参与学生近300名。

  华北科技学院围绕今年推普周主题召开了主题班会、读书座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诗承中华 蕴满华科”诗词大会组织了“华科之声”校园主持人大赛。营造了良好的推普宣传环境。

  河北金融学院9月11日,启动了普通话推广活动。同时选拔“普通话宣传大使”组成大使团。普通话推广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对今后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9月13日,举办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从“口才决定成败”“规划未来,目标导航”“专业训练,造就魅力口才”三方面内容向同学们讲解普通话学习与推广的重要性。同学们受益匪浅,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职学生应该抓好普通话的学习,锻炼口才,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举办以推普宣传主题为专题的黑板报;组织学生朗诵、演讲活动。在教师中开展硬笔字书法比赛。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院网、广播台等渠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学普推普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继续加大各县的宣传力度

  各县(市、区)语委充分发挥推普周的引领作用,借助推普周和“双推月”的平台,不断推进和深化语言文字工作。

  9月10日晚,石家庄新乐市市长做了热情洋溢的电视讲话,号召全市人民共同学习和推广普通话,为实现语言文字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9月11日,承德市滦平县在县文化广场悬挂条幅,并在县文化广场实地发放普通话宣传手册。实地宣传工作增强了全县人们说普通话的自豪感,为“普通话之乡”的宣传工作扩大了途径。县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效果良好,扩大宣传力度。

  9月13-15日,保定市唐县语委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全县25个乡镇、县直中小学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师生们在经典中陶冶情操、浸润人生,感受普通话的魅力。

  承德市兴隆县组织“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活动”,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学生手写汉字能力。承德市双滦区职教中心举办了“中华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学生书法(钢笔)比赛及作品展;学生汉字听写比赛,提高了师生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水平。

  衡水市武强县语委组织开展了“创城梦 蔚蓝情”诗歌朗诵会,各学校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积极创新,开展了演讲比赛、“红领巾普通话志愿者”服务队、“全乡中小学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啄木鸟搜字小队”等各种活动。

  (三)结合本地特色,掀起推普工作高潮

  邯郸市在第20届全国推普周期间,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说普通话、讲文明语、做文明人、我参与创城”为主题的系列推普活动。 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古典诗词创作大赛等多项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还精心制作了以“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我参与创城”和“说普通话、讲文明语、我参与创城”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同时,邯郸市语委办发出了“致全市机关工作人员推广普及普通话的公开信”。

  石家庄市语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最美粉笔字”征集活动,并联合全国互联网教育平台“爸妈搜”开展石家庄中小学“最美粉笔字”风采展示活动。

  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举办“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作为桃城区每年国家“推普周”河北省“双推月”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华诵经典诵读已连续举办8年。比赛设置教师组、中学生组和小学生组三个组别,近500名师生参与比赛。

  沧州市把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与中国梦的教育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与公众的切身利益和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与“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活动结合起来。采取诗文诵读、征文、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党政机关、窗口服务行业、新闻媒体、学校四大领域结合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扩大推普工作宣传深度和广度。

  秦皇岛市语委将推普工作纳入日程工作管理,推普周期间安排小学书法优质课活动,举办了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继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全市300多所中小学以诵读活动和书写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

  唐山市语委、市教育局在推普周期间联合举办了第十届教育系统朗诵艺术大赛和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参与人数达5500余人,使广大师生的朗诵艺术水平及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邢台市语委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学生上街倡导全体市民参与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在城区主要街道上发放推普宣传资料3000余份,营造出本届“推普周”良好氛围。

  今年推普周、双推月活动期间,恰与河北省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时间安排重合,全省各市、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在宣传同时开展调查,在调查中不忘宣传推普工作,积极向广大居民推广、宣传语言文字相关法律、知识等,提高广大群众的语言文字意识,又圆满完成了全省的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省内正在进行自查。

  (四)以各部门行业协同为保障,共创推普周全民参与新局面

  本届推普周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各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开展丰富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

  河北广播电视台9月11日至17日期间在卫视、经济、农民、公共频道四个频道安排播出宣传片。每天播出“推普周”宣传片15秒、30秒各一次,其中晚间黄金时段19:30-22:30播出一次。同时,利用河北语言文字网、河北教育发布官微进行宣传。

  各地积极协调、充分发挥语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廊坊电视台和廊坊广播电台滚动播出推普公益广告(两台滚动播出公益广告322次)。快乐3频道微信公众号刊发推普公益广告。环京津新闻网网站首页专栏位置发布、微信同步推送。户外大屏同步播放每日70次。廊坊日报社于9月13日在《廊坊日报》上刊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保定市借助微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QQ群和微信群、视频推送等“互联网+”平台,对推普活动进行全方位推广。衡水市广播电视台在电视公共频道每天播出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10秒版)两次;在广播新闻频率每天播出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10秒版)三次。辛集电视台在《辛集新闻》之后19:50左右,播出第20届推普周公益宣传片(45秒)。

  四、延长推普时间,注重宣传实效

  按照《河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规定,每年9月是我省“双推”月,全省积极开展各种双推活动,期间各地(单位)通过广泛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树立宣传展牌、发放宣传单和举办讲座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我省加强了对推普周工作的领导,各部门统筹协调,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充分利用推普周这个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宣传平台,发挥推普周宣传的整合引领作用。全省各地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注重政策把握和宣传实效,内容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贴近群众生活,在搞好城市和县(市)政府所在城镇宣传活动的同时,加大农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推普工作的力度,不断提升城乡人民群众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使推普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