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2017年9月11日—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湖北省语委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湖北实际,“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划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营造氛围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精神,湖北省语委会同湖北省教育厅、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务员局、军区政治部、团省委研究推普周活动方案,联合下发了《省语委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鄂语字〔2017〕10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湖北省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提出了3点具体要求:一是突出主题,扩大宣传。继续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及湖北省实施意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拓宽宣传覆盖面,扩大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二是抓好重点,统筹城乡。要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加大边远农村地区推普工作的力度,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攻坚工程和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同时按照《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不断提升城乡人民群众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着力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在第20届推普周期间组织办好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三是创新形式,厉行节约。不断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创新,高度重视“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形式。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设计制作各具特色的宣传品,通过各类媒体、各种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全省各地均成立了推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积极开展推普宣传,各项推普活动既注重了形式的多样性,也重视了知识的传达,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全省各项推普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创新形式,提升推普效果

  推普周期间,湖北省各地、各部门和各高校结合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进一步创新推普形式,丰富推普手段,提高推普实效。

  为开展好第20届推普周活动,湖北省从2017年4月份就开始精心组织筹备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督导全省高校组织初赛选拔活动。大赛分为教师组、本科学生组和专科学生组三个组别,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9月13日至15日,由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在三峡大学成功举行,来自82所高校的151名选手参加了复、决赛,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严学军、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等观看比赛并为获奖的高校和选手颁奖。经评委认真评审,大赛组委会复查审核,确定了最佳组织奖1个,优秀组织奖15个,一等奖9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33名,最佳风采奖3名,优秀奖85名。大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中展现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无穷魅力和迷人光彩,在推广普通话、推进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武汉市:“五大行动”助力推普周。一是校园推普行动。9月11日,武汉市第20届全国推普周暨“国旗下推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常青第一中学隆重举行。武汉市各区均有一所学校到主会场同步开展了“国旗下推普”活动,本次活动共动员了全市中小学校近百万在校师生参与,主要包括升国旗仪式、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和学校实际开展国旗下讲话、集体诵读《推普五字歌》等三大内容。活动营造了氛围、扩大了影响。二是“乡村推普”行动。9月22日,以“魅力语言·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武汉市“乡村推普员”普通话大赛决赛在常青第一学校如期进行。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全市6个新城区认真组织,积极备战,经层层选拔,1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市级决赛。选手们通过“主题演讲”、“词语辩读”和“诗文朗诵”三个环节的现场展示,大力宣传了武汉市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展示了新时期武汉市乡村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武汉市各新城区街道办、乡镇及“乡村推普宣传点”同步自主开展了推普宣传活动。三是岗位推普活动。在全市300多个市级“文明用语示范岗”设立推普宣传点,组织岗位推普员和推普志愿者散发推普宣传品,并与服务对象互动,开展普通话词语辨读、汉字听写、“方言优化(方言与普通话表达对照)”等活动,引导市民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武汉市岗位推普活动呈现出多点辐射、多点开花的局面,极大地提高了岗位推普宣传的覆盖面和参与面。四是普通话提升行动。在全市15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场所、中小学校和居民社区设立179个普通话模拟测试点,组织590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为市民和学生义务进行普通话模拟测试,现场开具《普通话水平诊断书》9070份,帮助测试对象克服普通话学习难点音,掌握发音方法,提高自身普通话水平。9月28日举办了武汉市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普通话水平提高培训班,对没有获得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的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 10月底组织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五是“啄木鸟”纠错行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以学生为主体的“啄木鸟”小分队200余支,对学校周边公共场所用字(含汉字、外文和汉语拼音)进行检查,发现729处不规范用字现象,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用字主体提出整改意见。

  鄂州市:将“推普周”延伸为“推普月”,将9月18日至10月18日定为“推普宣传月”,结合语文教学、德育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积极开展特色推普宣传活动。一是举行启动仪式,营造浓厚氛围。9月12日,举行了第20届推普周暨鄂州市第二届推普月启动仪式。局机关干部,各区、街办分管领导,市语言文字专家,推愿志愿者、教师、学生等2000余人参加了仪式活动。全体人员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我们要用标准的民族语言,讲好中华文明美德故事,要以规范的通用汉字,书写中华文明优美篇章”;学生代表在国旗下作了“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的主题演讲;推普志愿者在国旗下满含激情地朗诵《祖国赞歌》;市教育局局长、市语委副主任丁永辉要求全体师生争做推普活动的志愿者、鄂州文明的传播者,并为同学们赠送了《普通话学习读本》、《规范汉字使用手册》等书籍资料。二是加大社会宣传,增强推普意识。制发推普标语100多条,印制推普海报3000多份,设置推普专栏2000多个,举办推普专题讲座200多场次,各校组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推普倡议书》。同时,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向市民作广泛宣传,组织师生进社区、入街道开展“啄木鸟纠错”活动。三是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推普内涵。市石山中学开展了教师粉笔字、钢先笔字、毛笔字比赛;市新民街小学开展了“美文伴我行 书香溢校园”读书节活动;市实验小学举行了“小朗读者”活动;市二幼举办了“品味语言文字魅力 传承红色经典精神”读书分享会;市实幼开展了“党旗引领我成长”演讲活动;市东方红小学开展了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和“中华美文诵读”活动;市语委、市教育局组织5名语言文字专家和3名省级测试员送教下乡,到鄂城区杨叶镇和新庙镇指导推普工作,为该区600多名老师进行了5场普通话培训和推普讲座。四是开展示范创建,加强农村推普。以推普宣传为契机,积极开展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共创建市级示范语言文字示范校30所,组织评估20所,申报省级示范校2所。将示范评估向农村学校倾斜,积极组织省级示范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校在推普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以带动薄弱学校的示范创建工作。

  恩施州: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组织了恩施州首届“汉语英雄”大会;利用开学典礼集会及升旗仪式讲话机会,由师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倡导师生讲普通话;在纪念“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七•七事变80周年活动中,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恩施市实验小学举行第20届推普周启动仪式,组织“推普宣传小分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推普宣传;部分学校组织了“推普主题班会”、讲班级红色故事比赛、汉字书写比赛及古诗词诵读比赛。利川市举办了“诵经典华章,唱中国梦想”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荆州市:公安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条宣传标语、一次主题黑板报、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啄木鸟在行动”、一次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一次“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专题活动,全县校园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60余条,出专刊(栏)、墙报78期,制作手抄报3000余份,并组织学生上街倡导参与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在城区、乡镇主要街道上发放推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石首市举办了“教师诵读中华经典美文大赛”,全市2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2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十堰市:将推普周活动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结合起来,推普周期间,各学校积极申报创建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天门市:各中小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进行形式多种地舆论宣传。各地各校通过开展通过书法比赛、啄木鸟侦查行动、经典诵读大赛、亲子阅读等活动,极大地丰富本次推普宣传周的活动内容,将推普宣传活动推向新高潮。如岳口高级中学进行以“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向全校师生发出“推普周”活动倡议,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

  省交通运输厅:全省交通系统开展推普宣讲,在各类场所张贴推普宣传画,在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和跨天桥挂宣传横幅,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开展一对一纠错活动,组织开展职工普通话竞赛。

  湖北工程学院:利用 “青春湖工”和“湖工微信”两大校园微信公众平台,以图文并茂、灵活生动的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语言文字相关的常识,形成了即时推普的视觉效应。举办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暨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校内选拔赛、第六届春晖文化节大学生汉字书写大赛和第19届齐越艺术节大学生朗诵大会校内选拔赛。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先后组织开展了“师生经典诵读活动”、学生语言文字知识测试活动、“共诵中华经典,同抒爱国情怀”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活动

  江汉大学:组织开展语言文字专题讲座和各类传统文化讲座,开展“普通话语与方言”研讨沙龙活动。以校语言艺术团为平台,开展校园“推普”游园活动、 “推普”学生辩论赛、 “推普”戏剧表演和“推普”诵读等活动。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了“湖北幼专第二届秋季硬笔书法展”。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举办了大型诵读比赛活动“我的青春我的梦”和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普通话进早课的活动。

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