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要求,湖南省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迅速落实、广泛宣传、周密部署,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推普工作有高度

  1.领导重视,高位推进。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的部署,我省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成立了以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王玉清为组长,省语委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省语委办及相关厅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细化了分工,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十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推普周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主题、活动内容和相关部门的任务及要求,确保宣传周活动广泛深入有效开展。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重点,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组织开展具有行业或地方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推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怀化洪江市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推普周活动,投入经费共65万余元,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举办了第 20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用于提高社会各界对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认识。

  2.层层动员,及早部署。为确保推普周宣传活动顺利开展,我省组织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语言文字工作副局长、语委办主任,各高校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的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于6月2日召开了2017年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会上,省语委办副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王俊良就2016年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省语委原副主任、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王建华特别就2017年推普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要求,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力争做到早部署、早安排,要切实做到经费上有保障、形式上有创新、宣传上有力度。会后,各市州、各学校和行业有关部门迅速落实,纷纷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中华经典诵读写讲赛、“汉字听写大会”、“规范书写”及“我与普通话”征文活动,为推普宣传活动热身、造势。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营造浓厚的推普工作氛围,让全社会都能积极参与推普周活动,我省坚持以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为主阵地,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宣传推广为亮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9月12日,省语委、省教育厅在山川秀丽、风光崎旎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怀化洪江市隆重举行了第 20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讲话并宣布开幕,怀化市语委主任、副市长毛健刚,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分别热情致辞,开幕式由怀化市语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平安主持。全省各市州教育局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相关领导,各市州及怀化市13个县分管语委工作的负责人、语委办主任、测试站站长,部分高校分管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及千余名各界群众、学校师生参加开幕式。《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红网、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省内知名媒体对推普周活动进行了报道。推普周期间,衡阳市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一条横幅、一个宣传栏、一块板报、一个主题班会、一次校级语言文字活动、一次社区或家庭语言文字活动”的“六个一”活动。岳阳市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设立公益广告牌,张贴宣传画、悬挂标语横幅,开展街头宣传咨询、文艺表演等多形式进行了深入宣传,提升了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社会知晓度。

  二、注重结合,确保推普工作有力度

  1.坚持文化和艺术相结合,巩固支撑点。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中华民族的魂。我们以第 20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为契机,组织来自洪江市芙蓉小学的孩子们身着汉服,秉持古礼,由老师为其点朱砂痣,明仁爱心,小手执笔一撇一捺,在宣纸上书写“人”字,以此寓意中华文化延绵不绝,语言文字传承有序;《鼓红》、《启蒙礼》、《满江红》、《教育之帆即将起航》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表演,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语言文化魅力;“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万人签名、书画及摄影作品展、现场书法创作,佳作林立,精彩纷呈,以及全省各市州、怀化市13县市区20年来推广普通话取得的成果展板宣传展示等活动。把传承与创新,把语言艺术和“地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既带来了语言艺术盛宴,也呈现了视觉艺术的缤纷夺目。

  2.坚持语言和文字相结合,拉长生命线。我省紧扣推普周活动主题,大力宣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全力助推我省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文化事业的大繁荣。推普周期间,各学校充分利用专题宣传栏向学生、老师和社会各界展示汉字的发展演变历程,让参观者领悟汉字文化内涵,品味汉字和悠久华夏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书画名家及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让参观者在领略大家风范的同时,深刻感受文字之美。

  3.坚持社会和学校相结合,扩大参与面。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推普周的意义,鼓励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学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将推普工作推向社会,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一体化的推普网络。家校结合,社校结合,小手拉大手,无疑是推普工作的一项有利举措。推普的社会参与面也在不断拓展,活动领域从教育系统扩展到各行各业,注重集中宣传与持续推进相结合,创新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突出重点与扩大覆盖面相结合,不断在社会上掀起推普热潮。学习、使用普通话,写规范字已经成为我省广大市民追求现代文明和美好生活方式的一种社会风尚。如岳阳市,共派出400多个“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小分队”,主动与社区、街道联系,广泛开展社会性宣传咨询活动,共编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0多条。

  三、多措并举,确保推普工作有力度

  1.找准着力点,建立教育部门牵头的运作机制。为了组织好本届推普周活动,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勇于担责,积极争取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形成了“政府指导、语委统筹、教育牵头、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2.找准切入点,建立多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在今年的推普工作中,我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如文化广电部门负责广播、电视、出版物、娱乐场所等方面的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工商行政部门负责对企业名称、商品名称、商标以及广告、招牌等的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民政部门负责对地名、街道、门牌、楼牌、社会团体等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公安机关负责对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中公民的姓名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此外,宣传、财政、住建、交通、商务、旅游、金融、通信等部门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分别负责本系统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宣传。

  3.找准关键点,建立全社会参与的推广机制。全省上下坚持把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作为助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交流、改善民生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展现国民素质的重要工程来抓。自推普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将推广普通话、规范用语用字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努力发挥主导和带头作用,为切实推动全省各级机关规范语言文字起到了表率作用。各级各类学校成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要基地,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使普通话成为学校的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省内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对推普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形成强有力的宣传格局。其他公共服务行业充分发挥窗口示范作用,窗口语言文字的规范化起到对社会其他领域规范语言文字辐射和示范作用。

  第20届推普周活动已落下帷幕,我省在推普活动中多渠道、多方位地开展了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提升效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推普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不断开拓,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确保推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8日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