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推普周活动作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措施之一,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强化国民语言规范意识,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各单位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明理,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形成教育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综观全省各地活动情况,本届推普周活动有如下特点:

  一、各级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今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0周年,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因此本届推普周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我省的各相关单位成立了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普周期间各项活动的计划安排、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领导小组对省语委等九部门下发的推普周活动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组织开展了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推普周期间,许多领导亲临活动现场参加宣传活动,自觉使用普通话,带头推广普通话,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正是有了领导的重视和带头,并通过持之以恒的一系列推普宣传活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已逐渐成为我省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的基本用语用字,“讲普通话、用规范字”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

  二、紧扣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我省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各校大力开展大中小学生诗词大会

  为激发全省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营造学诗词、诵诗书的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四平、通化、白城等地在中小学生开展“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大赛活动,通过古典诗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滋养学生人文气韵。该项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弘扬了民族灿烂文化。

  (二)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

  吉林师范大学、白城师范学院等各高校组织学生进行广场诵读、班级诵读、年级诵读活动在阅读经典中提升文化底蕴。

  (三)举办全省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

  9月13-15日,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15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在长春举行。通过比赛,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应用能力和语言素养,也大大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比赛邀请了中国吉林网、吉林教育电视台、新文化报等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对比赛进行全程报道,使推普周活动得到了更广泛的宣传,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四)“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板报书写大赛

  本省的各学校在推普周期间组织开展了和“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板报书写大赛。四平、辽源、松原等地的中小学围绕迎接十九大召开举行“汉字听写大赛”“硬笔书法大赛”“书法家进校园”楹联书法大赛活动启动仪式等,提高了学生们对推普周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学校规范书写活动的蓬勃开展。

  三、不断拓展推普领域和载体

  推普周期间,吉林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吉林教育电视台滚动播出全国统一制作的宣传片,各大报纸和官方网站也登载了有关推普宣传内容。

  (一)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开展宣传活动

  全省各类学校,特别是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在显要位置悬挂与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相关的横幅及标语,在校内办宣传栏,在学校周围社区的公共场所张贴推普周宣传海报,在校内设立推普永久性宣传牌。充分发挥校刊、板报、广播、网络等媒介的作用,广泛向全校师生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新时期国家推普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推普知识,增强语言文字法规意识。有的学校还设立推普宣传站,发放推普倡议书,张贴各种推普宣传标语、宣传画,进一步烘托宣传气氛,创设全社会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载体接地气有创新

  四平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语言文字规范化“五个一”活动,即:一次黑板报(手抄报)展示活动;一次教师基本功(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展示活动;一次主题班(团、队)会活动;一次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宣讲活动;一次面向家长的推普宣传活动。各中小学校认真制定“五个一”活动方案,积极开展推普知识讲座、推普班(团、队)会、社区推普知识宣传活动等,对黑板报(手抄报)、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竞赛活动成果进行全面展示。做到了校校参与、班班参与、人人参与,确保了活动扎实开展。伊通县大孤山镇中心小学校开展“我给父母当老师”活动,把推广普通话活动落实到基层。利用微信群、QQ群、地方集市等方式向社会宣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河源镇中心小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这些创新措施都达到了显著效果。

  四、突出工作重点,办好推普周重头戏

  按照全国推普周活动的总体要求,我省制定了《吉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吉林省第20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吉教联〔2017〕36号和《吉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在9月13-15日,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15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在长春举行。通过普通话朗诵、语言文字知识问答、粉笔字书法的现场比赛,对高校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又进行了一次检查和引领。同时参加比赛开幕式的省有关部门领导有——,省语委副主任倪志昕代表省语委讲话。开幕式由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社、吉林教育全程录播、吉林卫视晚间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群众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广泛,初步达到了推普宣传的目的。

  总之,推广普及普通话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需要,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具体行动。通过本次推普周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省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增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净化了社会用字环境,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附:各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