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2017年建龙钢铁“创藝杯”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之
“诗养性,字树人”中华传统文化识团体挑战赛活动总结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为了坚守文化阵地,弘扬文化自信,寻求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新突破,在校团委的部署和指导以及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的精心筹备下,东北大学2017年建龙钢铁“创藝杯”校园文化艺术节之“诗养性,字树人”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团体挑战赛于2017年6月中旬至下旬顺利开展,共来自14个学院的242名同学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和影响,现将具体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关于将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深入阐发文化精髓”的重要指示,结合当下社会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迫切需要深化传统文化认知的时代背景,牢牢把握中华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根源与文化命脉这一重要历史意义,进一步助力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结合我校学生发展的切身需要,以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提升为精确指针,以学院特色“朝阳文化”为精神载体,特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此次活动。

  二、活动目的

  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团体挑战赛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团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着力于自觉、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其不断增强自身文化素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活动主题

  “诗养性,字树人”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团体挑战赛

  四、活动对象及承办单位

  面向对象:东北大学全体本科生

  承办单位: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

  初赛:各学院自行组织

  复赛:个人赛:地点:学生活动中心300

  时间:2017年6月18日(周日)  上午9:00

  团体赛:地点:何世礼教学馆一楼大厅

  时间:2017年6月18日(周日)  下午14:30

  决赛:地点: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

  时间:2017年6月30日 18:30

  六、活动流程

  (一):复赛比赛流程

  1.团体赛:“三台春曲”

  十六支参赛队伍分为四组进行笔试答题,试卷主要考查汉字、成语、诗词以及文学常识等知识,选取参赛成员分数累计最高的前四支队伍进入决赛。

  2.个人赛首轮:“如梦令”

  各位参赛选手至指定地点统一笔试答题,试卷主要考查汉字,成语,诗词以及文学常识的试卷,选取得分最高的前24名参赛选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3.个人赛次轮:“三调笑令”

  晋级的24名选手随机分为十二组,进行抢答赛。率先累计至6分的选手晋级,取各小组获胜选手共计12人晋级决赛。

  (二):决赛比赛流程

  1.团体赛第一轮:“行酒令”

  四支参赛队伍分为两组,按顺序上台答题(主要考查汉字、成语、诗词知识),每组两支队伍中累计分数高者胜出。胜出的两支队伍进入下一轮。

  2.个人赛第一轮:“飞花令”

  十二名参赛选手分为六组进行PK赛。主持人给出关键字,选手需要清晰背出完整的一句带有关键字的诗句,取各组优胜者共计6人晋级个人赛第二轮。

  3.原创诗词征集活动展示

  学院学生工作处吴迪主任为原创诗词征集获奖同学颁奖。

  4.团体赛第二轮:“行酒令”

  由团体赛第一轮获的两支队伍进行对决,选出冠亚军。

  5.个人赛第二轮:“一站到底”

  抽签选出擂主1人,挑战者5 人。各参赛选手至指定位置,擂主自主选择挑战对象(考查文学常识,同时在大屏幕显示),两参赛选手轮流答题,直至决出比赛冠军。

  6.颁奖环节

  校党委宣传部刘剑老师、校学生工作处万科含老师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7.点评环节:学院党委书记王立慧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

  8.合影环节:到场嘉宾、参赛选手登台合影留念,比赛结束。

  七、奖项设置

  线上:原创诗词征集活动

  设优胜奖三名,颁发奖状。

  线下:传统文化大赛系列活动

  团体赛设冠、亚军队伍各一支;

  个人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五名,优秀奖六名,颁发奖状。

  八、活动意义及影响

  本项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和切身需求,牢牢把握住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根源与文化命脉这一重要历史意义,以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提升为精确指针,以学院特色“朝阳文化”为精神载体,以竞赛形式为媒介,以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分享为导线,鼓励了广大同学切身加入到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深化了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深入阐发文化精髓”,进一步为助力完善具有我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做出贡献,进一步促进广大东大学子增强自身素质、完善自我品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17年7月3日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