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响应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号召,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切实发挥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在普通话推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现制定我院第20届推普宣传周工作方案。

  一、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的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通过活动周期的宣传及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切实打造我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一种能力”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两种意识”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

  (二)教师目标。使我院教师熟悉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普通话水平达标,汉字应用规范、书写优美,具有一定的朗诵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能够熟练掌握相关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使我院大部分教师普遍具有自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和自豪感。

  (三)学生目标。通过推普周,使得学生明确普通话使用的重要性,掌握普通话的发音基础,提升经典诵读的准确度;具有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二、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明确指导思想。本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的指导思想要全面贯穿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紧扣主题,开展各种符合新华学院实际的宣传活动。

  本次推普周活动的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三、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的具体实施步骤

  推广普通话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需要我们集中所有力量,理清思路,分工协作,踏实推进,一点一滴地努力,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现将本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表制定如下: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