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2017-12-21 来源:语用司收藏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为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语委办)转发了活动通知(宁教函〔2017〕238号),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以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同时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坚持践行“开口就说普通话,提笔就写规范字”,主动担负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并不断提高和巩固推普成效。现将“推普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端正思想,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建立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

  为认真落实第20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周的各项要求,自治区教育厅成立了推广普通话宣传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厅长担任,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齐抓共管,建立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我们要求全区各地各学校结合本地区、本学校实际,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活动,全区各市、县(区)教育局(语委办)就如何组织开展宣传周的宣传活动做了周密的策划,各级各类学校也相应制定活动方案,保证了活动顺利进行。自治区语委、教育厅组织印制了5万余份第20届推普周宣传画和资料,并及时分发到了自治区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市、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二、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推广,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在本届推普周活动期间,我区要求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广泛动员,积极主动做好活动的各项宣传工作,努力开拓新思路,在延续以往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创新使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平台、微博、智慧城市宣传屏等新媒体,开展主题宣传,发布本届推普周相关文件、实施方案、宣传公益片等内容。要求结合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七·七事变)80周年等,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优秀革命传统,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紧扣主题,不断扩展活动载体。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我区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开展推普宣传工作,着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吧提升依法自觉推广并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题目标贯彻到全区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中,将之作为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来狠抓落实。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大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区组织开展了“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和“全区第二届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其中进校园活动组织20多名书法家奔赴我区西海固南部山区,在3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书法系列活动;书写大赛历时半年多,收到参赛作品2万多件,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此外,自治区语委办还联合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宁夏诗词学会共同主办了宁夏首届诗词大会。

  四、各地扎实开展活动,推普效果显著提升。

  在本届推普周活动期间,我区各市、县(区)和各高校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收到良好的反响。全区各地充分结合实际,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多项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和发放宣传单页,走上街头,向普通市民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不断扩大推普周的活动影响力。

  银川市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开展了“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系列活动。银川市语委办举办了提高普通话水平暨诗文朗读技巧培训班;银川市教育局与银川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其他语委成员单位共同主办了第五届“经典传承文明 书香温润银川”的书香银川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全市各学校教师和学生积极踊跃地参赛,并取得可喜的成绩,诵读活动在学校蔚然成风,并且把本届比赛发展为“中华经典诵读全国网络大赛”,扩大了宣传和推广的效果,推广普及到各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市民积极参与,参赛者有家庭也有个人和集体,参赛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在推普周期间,银川市还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诗会”,让教师感受声音的魅力,体会朗诵的韵味,并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扩大了推普效果和文化传承的任务。

  石嘴山市在本届推普周活动期间,结合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开展了“中华经典诗文”演讲、书法比赛、“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 促进了城市文明形象的提升。

  兴庆区组织辖区内小学、幼儿园利用新生家长会,开展推普进家庭活动。每个学生在家里教父母说普通话,向父母介绍说普通话的社会意义,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帮助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说普通话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用语习惯。同时在校园内开展“啄木鸟行动”的社会用字检查活动,在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中成立不规范用语和不规范用字“啄木鸟纠察队”,对校园内和学校周边开展“不规范用字”检查纠错活动,并填写相关表格,汇总。

  隆德县组织县城中小学走进社区进行宣传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社会用字规范化宣传小分队”到东关社区进行推普活动。志愿者们认真、热情的呼吁居民和商铺的经营者规范的使用文字并且在日常交流中积极的讲好普通;宣传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弘扬传统文化、陶冶爱国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的重要意义,深受社区的好评

  宁夏在第20届推普宣传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区教育系统及社会上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在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普通话的推广任重而道远,它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今后我们将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继续在日常工作中推广普通话,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与攻坚!

宁夏回族自治区语委办

2017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