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四川省语委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主题,积极开展推普活动。整合机关单位、学校教育、科学研究以及社会传播等各方力量,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行业持续发力,依法遵规务实推广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现将四川省开展第20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推进

  (一)增强语言文化战略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领会语言文字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重要方针政策,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发挥协调联动纽带作用。一是加强行业部门间联动。四川省语委根据《通知》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发《四川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州)、高等院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并积极总结归纳推普经验,将此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省语委成员单位一起积极策划组织2017年四川省中华经典诵读会等相关活动。二是加强系统内部统筹。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语委办及高校高度重视推普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推普周宣传要求,策划推普周方案,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推普周工作的有效、长期和常态化。

  二、积极策划,着力营造推普氛围

  (一)抓好舆论宣传。一是印发推普宣传画和播放推普公益广告。推普周期间,四川省语委印发8000份由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的宣传画,要求各市(州)、高等院校和窗口单位及时张贴,通过电视台、教育网等不定时滚动播放推普周宣传公益广告。各地党政机关、学校和公共服务行业通过悬挂横幅、宣传海报和标牌、播放公益广告或利用地标LED大屏幕滚动播出宣传口号等方式大力宣传推普周,提高机关干部人员和广大师生以及社会群体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二是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宣传动员。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广播影像、数字媒体、电子信息技术等多种手段,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阅读等多种载体,开展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华经典诵读、原创诗词大赛、主题演讲和诗朗诵比赛等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推普活动。三是借助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注意延长延伸推普周活动后的宣传效果,在省级媒体里积极组织四川日报、教育导报等报刊媒体,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今日头条等门户网站、四川卫视、教育电视台等电视传媒,分别对四川省教育厅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进行了文字、音视频实时跟踪报道,共计二十余篇主流媒体报道。同时,四川省教育厅通过教育系统内的手机通讯报、教育动态、政务信息简报等进行讯息推送,拓展推普宣传范围,提升推普宣传效应。

  (二)抓好典型推广。一是示范引领。省教育厅先后组织了全省教育系统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水平免费专场测试、“乐品普通话,喜迎十九大”普通话选拔赛及教育系统“乐品普通话,喜迎十九大” 普通话决赛等推普周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语言素养和媒介素养,积极探索开展效果好、社会群众乐于接受的推普路径。二是辐射带动。广元市语委办、市国学研究会、市国学教育社科普及基地共同举办“经典吟诵进校园”公益培训,印制了1500册《吟诵基础知识》普及培训手册,免费赠送给参培的中小学教师,先后在各区、县举办吟诵公益培训,共1300余人分8期参加培训。巴中市举办主题为“书香巴中•诗语青春”的首届青少年诗词大赛活动,有37支队伍、111名诗词爱好者参赛。成都市开展“读经典、学经典、诵经典、写经典、演经典”等系列推广普通话、传承经典文化活动,以文化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宜宾学院举办了第11届集体配乐诗文朗诵比赛,作为一项全员参与的传统赛事,已成功举办十届。此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作用,引领广大学生更加广泛深入地感受领悟中华经典,增强了师生群体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性。四川理工学院通过举办绕口令、猜字谜等趣味活动,引导师生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结合学校所在地是语言文字学家、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玉章故里这一渊源,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指导及与师生互动等面对面的活动,纠正了部分师生自贡地方话方音过重和普通话发音偏误等问题,提高了师生的普通话听说能力。

  三、狠抓创新,丰富载体确保实效。

  (一) 创新组织管理机制。一是充分发挥龙头和主阵地作用。在推普活动中,四川省语委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龙头作用,探索“推广普通话,教育先行,领导带头”的科学路径。二是努力覆盖更多部门和群体。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共计270余人参加普通话培训;“乐品普通话,喜迎十九大”普通话比赛共有49个参赛节目;厅机关有130余人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专场测试;来自全省10个市州、19个区县的100名少数民族地区骨干幼儿园及中小学双语教师参加普通话培训;精心组织全省21个市(州)、10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选手代表积极参与《中国诗词大会》四川地区面试选拔活动,在参选的8省区里,四川赛区共有16名选手入选《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百人团。

  (二)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在推普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四川省语委打破固定模式,突破单一性,向系列性、多样性发展。组织开展的推普周系列活动从培训、比赛到测试,注重活动环节之间的承接性。四川省语委办为参培学员准备《四川省普通话水平测试教程》,精心编制针对性强的《培训资料》。各市(州)举办青少年诗词大赛活动、“经典吟诵进校园”公益培训、学生诵读经典等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推普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和组织力度,勇于担当、积极有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扎实推进四川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使用环境,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服务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