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晋教语〔2017〕7号

各市党委宣传部、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局、语委、团委,各军分区(警备区)、武警支队政治部,各大、中专学校:  

  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确保活动顺利、高效开展,现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推普周活动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推普周是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市一定要从尊法、守法、执法的高度去认识推普周活动。思想认识有高度,工作才能有深度,推普周才能不流于形式。对此,在今年开展推普周活动之前,各市、各高校要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结以往在推普周活动的好作法、好经验和不足,做好统筹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推普周活动方案,并提出具体的活动方法、步骤,使推普周活动由软行动变为硬指标,有实招、有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好推普周活动。宣传口号标语悬挂在大街小巷,责任落实到位,使“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深入人心。特别要发挥九部门在推普周活动的模范带头作用,四大领域示范带动作用,对各部门都要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和任务。坚决杜绝只发号施令,没有具体行动,只留在口头上的务虚主义,把说到就干、马上就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还应特别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使今年的推普周向更深层发展和推广。

  二、各市教育局、语委要把推普宣传周活动与中心工作、常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承担2017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任务的市、县教育局、语委,要按照省里部署,积极配合调查团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所肩负的工作任务。各地、各高校要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作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抓手,大力抓实抓好,今年要达标的学校分别为城市60%、县镇40%、农村20%以上,在此基础上还要大力创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规范用语用字的意识,提高其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继续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进校园、进课堂,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热爱经典、亲近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继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和书法教师培训工作,真正把书法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课表落到实处。各地要根据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结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积极推进普通话普及攻坚工程。各地要将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作为一项新的任务,对国家机关、教育机构、文化传媒、城市街区、乡镇农村进行重点督导,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已完成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市、县,应积极“回头看”,创造条件开展乡镇(街道)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三类城评工作的县区,要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评估达标任务。各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点)要切实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科研工作,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语言文字应用咨询服务,要继续加大培训测试工作力度,规范测试手段,进一步维护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社会信誉。各行业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将提高本行业系统从业人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纳入考评内容,提升其工作能力和应用水平,不断强化惠民、便民等措施。

  三、各市教育局、语委及各高等学校语委要在当地党委或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第20届推普周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分别于8月15日和9月30日前报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各军分区(警备区)的活动方案和相关活动方案及相关活动情况,另单报省军区政治部。

  联系人:尚玲晓 联系电话:0351-3046330

  邮 箱:sxsyuwei@sina.com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文化厅

  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山西省公务局

  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山西省军区政治工局

  共青团山西省委

  2017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