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做好今年的推普周活动, 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的通知要求, 下发《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浙语〔2017〕2号),对我省的推普周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照“高标准普及普通话”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二、宣传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内容

  (一)全面实施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省语委《关于开展高标准普及普通话 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以农村地区为重点,结合城镇化、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的调查工作,配合央视《中国话》栏目组开展各类推普活动;对规范化考核验收工作进行统筹、督促和指导。

  (二)举办“我们的节日”第六届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为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行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省在推普周期间举办“我们的节日”第六届全省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决赛。大赛分设幼儿园组、小学组和中学组,以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优秀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诗文为题材,以个人朗诵或集体朗诵为形式。

  (三)举办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暨“大艺树杯”诵读活动。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小学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行动,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少先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决定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联合举办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暨“大艺树杯”诵读大赛。全省各设区市将在推普周期间组织初赛和复赛。

  (四)组织第20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9月11日下午

  地点:浙江电视台演播大厅

  内容:

  1. 第六届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朗诵大赛颁奖;

  2.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浙江省语委主任成岳冲讲话并宣布浙江省第二十届推普周开幕;

  3.全省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活动成果展演。

  (五)组织开展“普通话门诊”“校园推普形象大使”“农村推普小分队”等活动。

2017年8月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