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宣传部等九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根据文件精神,为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网站、宣传栏的宣传作用,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同时在各校区悬挂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标语,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

  (二)丰富载体,扎实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

  1.面向浙江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以及留学生,举办第十五届浙江大学学生普通话大赛。该比赛分初、复、决赛,环节新奇有趣,内容异彩纷呈,旨在在广大学生群体中推广普通话、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互动。

  2.面向浙江大学全校师生,举办2017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根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举办2017诗词创作征集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7〕12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此次征集活动,以家国情怀、自由正义为主题,旨在探索和总结诗词创作实践的用韵规律,进而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各院系自行组织师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开展院内推普活动,通过国学系列讲堂、诗歌诵读会、书法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五、组织保障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负责制订方案,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团委、国际教育学院、校区管委会、后勤集团等各个部门及各院系协同合作,切实保障推普周活动顺利开展。

  浙江大学

  2017年8月11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